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值税改革试点明年启动 新增11%和6%两档税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丁开艳)继个税提高免征额之后,减税政策再迎利好。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明年开始试点增值税改革,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逐步改为征收增值税,旨在消除重复征税,降低企业负担。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将最先进行此项改革。

  试点后,上海的增值税将在此前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的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税率,不过国务院方面对哪个行业适用何种税率没有做出明显表述。

  “对服务业由目前的征收营业税逐步调整为增值税,并降低税率,结构性减税由此拉开序幕,减税政策此时出台相当及时。”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表示。

  在我国现在的税制结构中,增值税和营业税存在重复征收、税负重等问题。由于增值税是在生产销售商品时征收,不包含劳务服务,所以服务业要征收营业税。比如,属于第三产业的交通运输企业,在购进货物时不能进行税前抵扣,同时对全额收入征收5%的营业税。这对服务企业来说形成了重复征税。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分析表示,目前部分企业正是面临融资、税负重等多重生存压力,在这一背景下出台减税政策,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利于行业发展,还能降低物流成本。

  不过,对于这项改革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降低企业成本,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室主任张斌认为,由于试点细则还未出台,现阶段尚不能准确衡量降税效益。

  事实上,外界早已开始呼吁进行增值税改革,但由于牵涉到地方政府利益,增值税改革迟迟未有动静。所谓地方政府利益,是指营业税属于地方税种,其收入全部归属地方,而增值税属国税,收入中的75%则需上交给中央,由此,取消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如何平衡地方政府收入问题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针对此问题,温家宝表示,试点期间原归属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收入仍归属试点地区。试点行业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可以延续,并根据增值税特点调整。这意味着,试点后,上海增值税改革并没有牵动到地方政府的利益分成问题。

  虽然上海增值税改革不涉及利益分成,但专家认为,这一分配模式能否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还难以判断。

  “毕竟全面推广后牵涉面较广,现在上海地区的改革还未开始试点,到底全国推广时是复制上海的操作模式,还是通过大范围的财税体制改革对增值税征收办法进行变动,还要看上海地区的试点效果。”张斌表示。

  不过,有专家建议,随着增值税改革的逐步推进,增值税改革的范围可以不仅仅在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试点。“包含农林牧业等多个行业皆可试点增值税改革。”杨志勇表示。

热词:

  • 增值税改革
  • 试点
  • 结构性减税
  • 征收营业税
  • 现代服务业
  • 重复征税
  • 减税政策
  • 财贸所
  • 利好
  • 地方税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