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家最担心房产调整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1年)》(以下简称《报告》)。调查过程中,67.2%的银行家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大幅调整是银行业面临的最主要风险。

  由于今年政府对房产调控的加强以及银行信贷收紧,银行资产质量情况受到了国内银行家的关注。《报告》显示,在最值得中国银行业关注的风险排序中,“房地产市场大幅调整带来的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分别以67.2%和59.7%的关注度排在前两位,显示了当前整个银行业的风险关注点还是比较集中和突出的。

  由于房地产是银行贷款的大户,因此备受关注。《报告》指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令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加之其关联的上下游行业较多,涉及面广,倘若未来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会给银行业带来较大风险。

  特别是近段时间,北京、上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楼盘价格出现了大幅度调整,引起市场的普遍关注。银监会也在频繁地对银行进行压力测试,模拟房价出现下跌,银行的承受力有多大。“虽然监管层多次的压力测试都表明,国内商业银行可以承受40%的房地产抵押品价格下跌的风险,但是房地产市场比较复杂,市场如果真正迎来大幅调整,商业银行必定会受影响。”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另外,对于2011年银行经营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超过八成的银行家认为是“吸收存款压力加大”。其中,中小商业银行管理人员普遍反映压力更大。

  “在存款紧张时期,银行纷纷采取各种方法吸收和维持存款,其中不乏部分非常规揽存手段,导致存款试点波动较大。”调查报告指出。

  流动性持续收紧,派生存款规模受限,存贷比考核加强,负利率加剧存款流失,银行不合理的业绩考核机制,都是“存款大战”硝烟四起的原因。

  为应对存款业务压力加大的挑战,银行采取了大力发展理财业务、实施公私联动拓展储蓄业务、提供增值服务,以及加大营销力度等措施。调查显示,88.5%的银行家表示,会通过“创新存款及理财产品”来提高其存款业务竞争力。

  据介绍,该《报告》集中了50家银行的800多份银行高管书面调查和70多位银行高管访谈,部分揭示了银行家们的所思所想,以及践行金融创新的探索。

热词:

  • 报告
  • 房产
  • 理财产品
  • 房地产市场
  • 楼盘价格
  • 调整
  • 存款业务
  •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1年)
  • 高管
  • 负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