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彬:苹果必须给“翻新机”一个交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苹果iPhone 4手机的“翻新门”正在发酵,但苹果公司至今未正面回应。

  早报在前天和昨天对此做了连续报道,多位顾客称买到翻新手机,其中有的还是从苹果零售店里买到的。10月18日,上海市民王小姐到苹果陆家嘴零售店,买了一只iPhone 4。次日因手机无法使用,王小姐拨打了苹果的热线,工作人员告诉她:该手机在3个月前被激活,已过90天的免费服务期。10月20日,她要求苹果店方换货,但工作人员立即拒绝;情急之下,王小姐将自己的遭遇告诉其他顾客,店方这才同意换货。换机后,店方重开了一张10月20日的发票,并收掉了18日的发票。

  这到底是不是“翻新机”呢?苹果没有给出回应。相反,店方却称:从18日到20日的三天,该店没有任何iPhone 4的销售记录。王小姐向记者提供了两台手机的15位手机编号,和一封苹果回复她的电子邮件(其中包含受理她投诉的案例编号),记者据此向技术服务台工作人员查询,结果是:18日购买的问题手机显示为10月20日销售,而20日的新机则无法查询销售日期。更离奇的是,10月买的手机,本应有一年保修期,但在苹果官网查询,手机保修的截止期竟然是2012年4月。iPhone被提前激活了!

  王小姐的遭遇不是个案,记者在苹果零售店里遇到一个来换iPhone 4的男子,他自称自己的手机是在今年的5月15日购买的,但却是在2010年9月激活的。此外,著名打假人士王海目前代理的苹果“翻新机”案,与王小姐的遭遇也惊人相似。王海公示了刘女士于7月9日在北京某苹果店购买iPhone 4的发票,发票上印有手机序列号。早报评论员在苹果官方网站上,查询了这个号码,正如王海所称:“保修截止日期竟然是2012年1月28日!”这只手机也被提前激活了。

  什么是激活呢?iPhone首次使用前,必须通过iTunes到运营商网站激活。而激活时间就是iPhone首次使用的时间。所谓“翻新机”不仅包括物理上的旧机翻新,苹果销售店工作人员向记者信誓旦旦地表示:哪怕“激活日期”比实际销售日期提前一天,就说明那是“翻新机”。

  上海王小姐的遭遇,北京王海代理的案件,问题都不在“水货”上——手机均买自正规苹果零售店,这代表着“果粉”对苹果品牌的信任。但迄今为止,苹果官方一直未对各地出现的“提前激活”手机给出说法;相反,一直回避媒体的正当监督。这不是一家标榜“用户体验至上”的公司,对顾客应有的态度,也不是乔布斯先生一生追求的完美主义。

  有业内人士猜测: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由于iPhone 4热销,在运输过程中,正品iPhone 4的序列号,被人盗用做山寨机;而山寨机却提前于正品被激活了。但正如苹果店方所称,“提前激活”就是翻新机;而且如果问题出在苹果自己的渠道管理上,一样不应由消费者埋单。

  如果是渠道出了问题,那么苹果公司就去解决它;如果只是激活数据的误差,也应做出积极补救;如果——也是“果粉”最不愿看到的——是苹果故意以翻新机冒充正品销售,那么就涉嫌商业欺诈,侵犯中国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也触犯了中国法律,应得到工商管理部门的严惩,同时像王小姐这样的受害者,不仅可以换机,还应“退一赔一”得到赔偿。

  在这么多“翻新机”的不利证据面前,我们希望苹果公司能正视问题,给那些为你痴狂的“果粉”一个交待。如果苹果公司继续沉默,那么中国的工商管理部门、消保组织也应及时介入,苹果公司不能靠“高端”,就规避中国法律的监督。

  苹果,你是个好孩子,不要跟坏孩子学!Behave Yourself!

热词:

  • 翻新机
  • 苹果零售店
  • 苹果官方
  • 苹果公司
  • iPhone
  • 苹果品牌
  • 果粉
  • 水货
  • 提前激活
  • 退一赔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