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端:香港税率有多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一条微博说,香港某年收入17万港元单身人士,只需缴交729港元的税款。此条微博引发内地网友对香港低税率尤其是与个人收入相关的薪俸税的热议。

  内地网民一方面怀疑其真实性,同时亦心生愤懑,深感自己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这条微博的说法应该是真实的,因为香港有不少免税及扣减项目。上述案例中的这位单身人士若结了婚,生了小孩,若业余还进修的话,缴交的或更少,甚至不用缴税。

  香港的免税额及扣减项目,除了基本免税额108000港元,还包括已婚人士(免税额216000港元),抚养子女(免税额第一至第九名子女,每名60000港元,在每名子女出生的课税年度,子女免税额可获增加60000港元),供养父母及兄弟姐妹、个人进修及慈善捐款等免税条款。

  香港薪俸税的标准税率为15%。薪俸税计算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按入息净额计算,即入息总额减去扣除总额(无个人免税额),然后以标准税率15%计算。另一种计算方法是,入息的总额减去扣除总额再减少去免税总额,得出一个应课税的入息实额,然后按照累进税率计算。香港薪俸税采取四级累进税率,最低税率为2%,最高税率为17%。

  这也引出一个现实的故事,可为内地女生挑选港男时作一参考:有香港女人相亲时,甚至会问香港男人,你是不是交标准税率的?一般而言,交标准税率说明收入不错,也没有负担。但也并非绝对,在评定交税时,香港税局是以两种计算方法的较低者,征收税款。

  香港税局最新资料显示,香港纳税人总数约为142.6万人,占工作人口大约四成。而按标准税率缴税的为2.24万人。2009至2010年度,香港纳税最多的20万人承担八成二的薪俸税款。

  相较而言,香港薪俸税纳税人少、免税额高和税率低。香港除了薪俸税,主要还包括利得税和物业税。香港税率低有其历史原因,但更是作为吸引海外人才和企业赴港发展的竞争手段。譬如与新加坡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之争,也导致港府自2008年开始降低薪俸税标准税率和利得税税率。

  曾荫权特首在2007年竞选第三任行政长官时,曾承诺在经济和财政状况许可下,会逐步将利得税和薪俸税的标准税减至15%,而自2008年至2009年财政预算案起,薪俸税已降至15%,利得税则由17.5%降至16.5%。

  政府数据显示,2009至2010课税年度只有8.3万家公司须缴纳利得税,其中缴税最多的1100家公司,其税款就占利得税总额近七成,而88%的公司,即超过60万注册公司毋须缴交利得税。

  今年10月香港投资推广署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仍是海外及内地公司拓展业务的重要地区,香港境外公司设立驻港公司的数目达到6948间,较去年增加5.9%,并创出历史新高。调查说,这些公司选择在港设分公司,主要因为香港有简单税制及低税率,其次是因为资讯流通自由及没有外汇管制,政府是否廉洁及基本设施是否便利,也是他们的考虑重点。

  回到文章开头那个单身人士薪俸税的案例,该男子年入17.8万港元,平均月入不到1.5万港元,这在香港并非富裕阶层,只可以称之为穷苦老百姓。比较一下,香港个人和家庭入息中位数分别大概为1万和2万港元就可窥见一斑。

  较香港的低税率,内地个人所得税率之高则尤显突出,这自然令内地网友叹息不已。一个故事亦可体现百姓对内地高税率的恐惧。

  上周末,在香港一家美资投行工作的朋友来家里做客。他的父母住在深圳,我很羡慕地说,“你每周都可以到深圳团聚兼度假。”他则说非想得那般好。他解释说,每次去深圳都很仓促,周六去周日回,甚至周日凌晨过关。如果周五到下周一往返,在内地就停留四天,就要多缴内地的税率。由此见,对内地的高税率,较富裕的香港“打工仔”也不得不“精打细算”。

  香港的低税率固然让香港民众深受其惠,然而经济学家不是说过“通胀是一种不用立法的税”嘛。香港目前的高通胀,一碗番茄面动辄70港元,还有那居高不下的“鸽子笼”的楼价,亦令当地民众怨声载道。因此,港人与内地同胞比较生活质量的时候,低税率只能是一个侧面。

热词:

  • 低税率
  • 香港男人
  • 薪俸税
  • 香港投资
  • 利得税
  • 打工仔
  • 鸽子笼
  • 入息
  • 香港税
  • 免税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