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振峰:工资不掉队,消费就不会掉链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6日有二则新闻引人关注。一则是“21省市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1.7%”;另一则是“商务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文刺激消费”。

  把“加工资”和“促消费”放到一起来谈,并不意味着人社部对各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讯息披露与三部门的“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举措有什么必然的内在关联。只是因为笔者认为,促进消费以求扩大内需是应对全球危机的良策,减贫和增加薪资水平是促消费的必然选择和民生善举。

  正所谓,加薪才有购买力!人们没有钱,怎么会有购买力呢?怎么敢消费呢?扩大内需更无从谈起。

  当下,普通公众、特别是工人工资的涨幅,与国民总收入的增长速度还有相当差距,也远远落后于GDP的增长和物价涨幅。因此,有人在媒体发文感叹,掉队的工资增速怎能造就消费社会?

  确如其言,真正的消费社会,从来都是“民富”甚于“国富”,这是当下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一个根本着力点。

  后金融危机时代至今,全球经济并未走上全面复苏,部分区域的经济状况还在恶化。今后几年,一些发达国家有可能把经济困难和危机转嫁到我们身上,中国的外部环境可能好景不再,这将给我们旧有的以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带来严峻的挑战。这种情形突出地表明,增长战略要转向以国内需求为重点。

  而要培养有活力的消费社会,就必须依靠占社会绝大多数的普通民众,要让他们具有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消费能力,而这消费能力的增长必然要来源于工资收入的增长。因此,北京、天津、山西等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调高工资指导线的做法值得肯定。

  同时还必须强调一点,有的企业认为,给工人加工资会推高企业成本,其实不然。工资应随生产率的提高而增长,这样既能防止生产成本增加和需求增长超过供应潜力,又能控制通货膨胀。一直关注劳动力和雇主薪资关系的联合国贸发会秘书长素帕猜曾指出:“工人们没有钱,怎么会有购买力呢?如果他们增加了工资,会带来更多消费,企业利润率也会随之增加,这样企业也会增加更多动力和出口机会,追加更多投资。”

  我们必须明确的是,以压低工资为基础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可能持续很久。通过“竞相逐低”劳动力成本来争得企业竞争优势,其实与增强内需、促进消费和创造就业恰恰是背道而驰的。

  当然,把“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完全寄托在加工资上也不大现实,因为我们“历史欠债”太多,一时间还难以扭转。三部门也提出要从市场导向、流通手段、消费结构升级等方面着手,努力构建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从长期来看,扩大消费不仅来自于普通劳动者工资收入的提高,也来自于体制机制的培育。

  还是那句话,只要不把我的工资掉队,我就不会给消费掉链子!

(王振峰)

热词:

  • 工资指导线
  • 加工资
  • 消费社会
  • 扩大内需
  • 国富
  • 民富
  • 消费能力
  • 最低工资标准
  • 工资收入
  • 通货膨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