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山寨货充斥红木家具市场 越南木冒充黄花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木家具堪称家具中的极品,价格也非常昂贵,一个小书柜、一张椅子动辄开价数万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视红木家具为使用和收藏的精品,但红木家具市场却也问题多多:产地不详、未持检验证书销售、以假乱真、以次充好,让外行人难辨真伪。尤其在紫檀家具、黄花梨家具及打蜡家具。

  七成紫檀家具都是山寨货

  目前市场上带“檀”字的木材竟然达到60多种,而《国标》中,红木只有33个树种。红木市场真正的紫檀家具不足七成,而打着紫檀旗号来卖的红木家具当中有九成属于“山寨货”,致使消费者花大价钱买的红木家具极有可能是假货。

  据红木专家介绍,紫檀木被称为“木中之王”,素有“寸檀寸金”的说法,市场价格已经到了一百多万元一吨,好的紫檀料一吨的价格甚至超过了三百万元,而市场上但凡色泽与紫檀木接近、硬度高、分量沉的木料,几乎都在冒充紫檀家具,但这些木材价格也只是两三万元甚至是几千元一吨,比如,被红木家具商称之为“非洲小叶紫檀”的科特迪瓦紫檀,材质比紫檀脆,不属于红木,用这种木材做的家具容易开裂,其原料价格仅为两三万元一吨;再如,产自马达加斯加的卢氏黑黄檀,虽和紫檀有几分相像,但纹理比紫檀要粗,商家一般用“大叶紫檀”的称号忽悠消费者,价格只是紫檀的几分之一。在宣明典居紫檀艺术馆,这些带“檀”字昵称的木材被一一公示:红檀其实就是铁线子、枧木、子京木,世界上根本没有红檀这一树种;巴西紫檀、南美紫檀其实是蚁木,不属于红木;绿檀是中美洲的愈疮木,传统家具没有使用过这种木材。

  越南木经常冒充海南黄花梨

  海南黄花梨家具一直深受收藏家们青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红木家具店店长透露,目前红木市场上“海南黄花梨”有两种常见的造假现象:商家将不同国家的花梨木说成是海南产的花梨木,以提高价格;或者将非洲花梨木说成是越南花梨木,将印度花梨木说成是巴西花梨木,蒙骗消费者。越南和老挝的花梨木品质仅次于海南花梨木,接下来就是泰国花梨木、巴西花梨木、非洲花梨木,最后才是印度花梨木。他们之间的价格也相差数万元之多。因此,家具商经常用“越南黄花梨”充当“海南黄花梨”制作家具。据悉,目前,海南黄花梨售价最高达每吨数百万元,而越南黄花梨则为每吨几十万元至百万元不等。

  红木专家告诉记者,海南黄花梨和越南黄花梨木质之间纹理和香味基本一样,最大区别从密度细腻和色泽的角度去分析,海南黄花梨木材密度高,纹理非常细腻和色泽带沉、香味带浓。越南黄花梨纹理比较松散,针鼻眼多一些,色泽轻浮、香味淡一些。对于没有什么经验的消费者很难分辨出。而且,由于木材的生长条件不同,同样是海南黄花梨木,也会有完全不同的木纹和质感。

  上漆家具代替

  打蜡红木家具

  市场上有不少红木家具是上漆的,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消费者对红木家具上漆或打蜡表示一无所知,还有不少消费者认为“上漆能够保护家具、上漆让家具更有光泽”。业内人士表示,正因为消者者的“无知”,给了不法商家钻空子的机会。连天红的负责人张经理表示:“好的红木家具打蜡不上漆是一个基本常识,稍微懂些红木知识的是不会选择上漆的(红木家具),大多数上漆了的都卖给了不清楚的消费者,这一点也算是红木行业的一个潜规则了。”业内人士表示,上漆红木家具造假连行家都不能明确分辨,消费者购买上漆红木家具就要面对这样的造假问题,规避挺难。如果选择完全采用打蜡工艺的红木家具,在进行购买时就能对红木家具的质量进行直观的检验,这样购买的红木家具就能放心许多。

热词:

  • 红木家具
  • 山寨
  • 打蜡
  • 紫檀家具
  • 花梨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