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锡用金融杠杆撬动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过改革创新,实现金融发展与产业发展互为补充、互为支撑、相得益彰,这是江苏省无锡市近几年着力的一篇大文章。无锡市委副书记赵旻介绍,围绕打造“金融强市”目标,无锡市充分发挥科技金融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业发展的重要作用,金融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金融市场活力、服务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全面提升,金融工作呈现喜人新局面。

  日前,无锡市硫酸厂企业搬迁剩余房屋和物资拆除处置竞买会成功举办,1401万元的成交价格比底价高出近800万元,国有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这得益于无锡产权交易所这一市场化的交易平台。

  作为无锡市全力打造的一个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无锡产权交易所于2010年1月底试营业,一年多来相继推出了25款金融创新产品,吸引了100多家各类金融及投资服务机构、中介组织参与。

  建立产权交易所只是无锡市构建多样化、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无锡市各类金融机构达378家,其中银行机构30家、保险机构63家、证券机构40家、期货机构15家。近5年来,无锡市还设立了3家财务公司、36家小额贷款公司、1家基金公司、56家股权投资公司、35家典当公司和99家融资担保公司。

  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为金融资源聚集无锡打下了良好基础。前不久,浙商银行无锡分行正式开业。作为2011无锡—上海服务业发展合作恳谈会重要组成部分的金融服务业专场推介会,近日在上海市成功举行,吸引了上海众多商业银行、创投机构以及产业基金的代表出席,不少机构对开拓无锡金融市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天,投资3亿元的上海怡和创业投资基金项目、投资额达8亿元的交通银行无锡分行入驻太湖新城金融商务街区三期项目等当场签署了合作协议。

  目前,金融集聚效应在无锡初步显现。2008年迄今,无锡市成功引进14家中外资银行,新设立或收购3家集团财务公司,设立2家村镇银行和39家小额贷款公司,包括新韩银行无锡分行、南洋银行无锡分行、华英证券总部等在内的一批金融机构落户无锡。此外,根据规划,未来3年,无锡市还将建成一个拥有众多金融监管机构和各类金融及投资服务机构的太湖新城金融集聚区。

  金融资源聚集给无锡市经济发展带来极大的推进作用。据悉,“十一五”期间无锡市新增上市公司达33家,首发融资额为257亿元。随着国联金融投资集团成功参股江苏锡州农村商业银行和宜兴农村合作银行,国联信托、国联证券相继启动股改上市程序,无锡市金融业综合发展的优势也进一步显现。

  

热词:

  • 金融资源
  • 期货机构
  • 锡州
  • 金融体系
  • 金融发展
  • 金融创新
  • 金融监管
  • 金融工作
  • 金融杠杆
  • 金融服务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