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粮中储粮战略合作 投资15亿建两家合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中储粮油脂公司与京粮集团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就天津临港油脂项目达成协议,共同出资15亿元,建设年处理大豆150万吨、精炼毛油45万吨的大型油脂加工厂和规模为35万吨的储备库。

  “本次双方合作成立两家合资公司”,京粮集团总经理王国丰表示,侧重于油脂加工业务的京粮天津临港油脂有限公司已经注册成立,总投资10亿元,京粮占股70%,中储粮占30%;另一家合资公司则是打造储备库,总投资5亿元,目前正在办理工商注册,其中中储粮持股70%,京粮持股30%。

  王国丰介绍,京粮天津临港油脂有限公司预计今年年底明年初建成投产。目前,京粮集团旗下的古船、绿宝等食用油产品均在北京工厂加工,而与中储粮合作后,北京工厂部分产能将搬迁到天津,年产能则从目前的十几万吨提升到45万吨。储备库则将于明年底建成。

  “北京是全国最大的粮食销区之一,每年消费粮食100亿斤,北京自产粮食20亿斤,需要从外地调度80亿斤粮食。”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昨天指出,双方此次合作,为进一步增强市场调控能力,构建首都粮食安全保障新体系起到促进作用。

  据介绍,中储粮油脂公司是中储粮的全资子公司,具体负责中央储备油脂油料的经营管理,并承担着服务国家油脂油料宏观调控的任务。京粮集团作为北京市属大型国有企业,在首都粮食安全体系中发挥着主渠道作用。

  吉林昨天透露,“市政府已经做出决定,依托京粮集团,将北京区县所有的粮食企业都划转到京粮集团,做大做强京粮集团,使其在维护北京粮食安全稳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确实,以今天与中储粮合作为起点,京粮不仅与央企合作,京粮也要和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合作,将来还有可能走向海外。”王国丰向记者表示。

  不过,对于吉林公布的北京市将全面整合粮油产业这一消息,王国丰昨天拒绝透露具体信息。而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目前划转手续正在办理之中。(记者胡笑红)

热词:

  • 京粮
  • 中储粮
  • 合资公司
  • 战略合作
  • 粮食安全
  • 临港
  • 持股
  • 油脂油料
  • 产能
  • 油脂加工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