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又到出手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是抄底最好的时候。”一位在行业里打拼多年的朋友最近正建议我抄底某个品牌房企的知名楼盘,“马上要开盘的新房源,价格比当年内部员工价还便宜!”其实不仅该房企,龙湖、绿地、富力、绿城、星河湾等一大批知名品牌房企也都投身到了这场“降价”的大潮中。薄利多销,正在成为时下许多房企“过冬”的首选之策。而对于有资格和有能力购房的人而言,“2011抄底时代”已然来临。

  世界经济二次筑底,通胀预期加重,股市震荡持续走低,限购令蔓延而坚定的执行让市场观望情绪比重达到历史巅峰,房企资金链警报频现……这一切,让房地产这个曾经风光无限的行业提前感受到了“2012”的绝望。但对于普通购房者而言,这却是最好的时代。曾经错过了2008年抄底的人,可以在遗憾的三年之后重新燃起希望。

  一位朋友曾无数次抱怨自己错过了2008年“从房奴变房东”的机会。当时,他居住的北苑某小区,因为市场冰封,导致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其新推房源的售价甚至跌破了前一年的开盘价。但抱着与许多人相同的“房价还能再降”的想法,他在纠结中还是选择了放弃。几个月之后,该小区的房价与北京许多楼盘一样,一夜间暴涨50%。原本足够的首付,也只能变成银行的定期存款。

  历史总是为我们不停地演绎着“惊人相似”的一幕。每一次宏观调控伴随的市场低迷,总会在调控放松之后出现“井喷式”的反弹。不说远的,2005年下半年如此,2008年下半年亦如此。2011年,虽与以往在时间上会有所不同,但以房地产长线看涨的规律来看,改变迟早是会发生的。业内不少人士已就此达成共识:限购令松动之时,便是下一轮井喷之际。

  说过了事情发生改变的关键节点,举过了曾经在身边发生的真实事件,接下来应该说说2011应该以何种心理和方式抄底了。

  首先,要根据自己所处城市构建心理价位。上海的房价确实降得过瘾,但那是楼市大环境造成的,江浙资本撤退,民间炒房退烧,大型房企存货量高企,限购令加上上海人传统的谨慎,这些要素的叠加才造成了楼市20%-40%的超大降幅。所以,不要盲目攀比上海,或以其楼市降幅作为自己的心理价位。

  其次,时代背景和房企能力的不同。回忆2008年,万科是降价的急先锋,但2011年,万科除了小幅调低了新开楼盘的售价外,并未大动干戈。因为大多数房企吸取了2008年的经验教训,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迅速完成了一、二、三线城市的均衡布局,部分大型房企还完成了住宅、商业、旅游度假、养老地产等多种产业链的均衡布局,其抵御风险和分摊风险的能力已与2008年不可同日而语,加之2009年-2010年积累下的大量现金,其对于调控的敏感度已经降低。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大规模的市场降价,于目前很难形成。因此,不要去期待所有项目通降,而应该盯住一些品牌房企,待其进入“以量换银”的销售阶段后,就可以考虑出手了。(董家声)

热词:

  • 房企
  • 2008年
  • 抄底
  • 房价
  • 楼市
  • 2012
  • 井喷式
  • 过冬
  • 楼盘
  • 万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