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惊天上演“冷”“热”逆转 200亿铁道债遇疯抢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度受“冷落”的铁道债昨日在银行间债市上演了惊天逆转。

  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员透露,昨日招标的200亿铁道债遭遇了机构的“疯抢”。其中,100亿元的7年期品种的中标利率为4.93%,投标倍数竟飙高至16.87倍!这不仅是2009年2月19日以来已发铁道债的最大认购倍数,同时也是债券市场近3年以来所有品种新债的最高值;同时招标的100亿元的20年期品种,中标利率为5.33%,投标倍数也约4倍。

  尽管早在10月初,财政部就宣布对铁道债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这一“利好”,但此后发行的今年第一期铁道债发债也不及昨日火爆,7年期和20年期品种的认购倍数也分别仅为2.84和1.67倍。

  自甬温线动车追尾特大事故以来,在债市资金面紧张的大环境下,铁道部融资一度承压,甚至一度遭遇“流标”。本次招标异常火爆的原因,市场分析认为,除了10月以来的债市回暖,接连出台的政策扶持,更激发了机构的投资需求。

  除了税收优惠政策外,发改委日前发函称,明确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是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以铁道部为发行和偿还主体的政府支持债券。在不少银行间人士看来,这意味着铁道债享有与政策性金融债一样的“待遇”。

  “虽然现在并未明文规定铁道债的风险权重,但从这次招标结果来看,不少银行在投标时都将其视为政策金融债,再加上免税效应,所以这期铁道债才这么火。”光大银行债券分析师盛宏清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两个品种的中标利率都恰恰落在了招标区间的下限。公告显示,第二期铁道债7年期品种的招标利率区间为4.93%-5.93%,20年期品种的招标利率区间为5.33%-6.33%,这与第一期铁道债的中标利率位于招标区间中上方大不相同。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招标区间的下移,在表明本期铁道债需求旺盛的同时,也将债市整体回暖的大环境显露无遗。在今年第二期铁道债发行前一周,债市大幅上涨,尤其是高评级的信用产品,收益率下行约60个基点。国内某大型券商债券研究员告诉记者,由于债市整体收益率下行,故本期铁道债的招标区间下移20个基点,也在情理之中。

  而另据一位参与投标的交易员透露,此次铁道债的热发不仅体现在认购倍数创历史新高,而且铁道部16家承销商的承销额度也全部被投满。

  对于后市铁道债的表现,国泰君安指出,考虑同为政府支持债券的汇金债,铁道债收益率有望向政策性金融债看齐,仍有下行空间。而铁道债发行利率的下降,则将带动整个信用债收益率下降。(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债收益率
  • 债发行
  • 疯抢
  • 债市资金
  • 招标利率
  • 中标利率
  • 认购倍数
  • 流标
  • 利好
  • 待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