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阳能发电最新发展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金融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普通大众来讲,太阳能概念听说了多年,但似乎对人们的生活并没有什么改变,电价依然不便宜,环境依旧日益恶化,那么太阳能技术经过这么多年发展,目前究竟是什么水平,离我们的生活到底还有多远?

  目前,世界最主流的太阳能发电模式是光伏模式,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术,关键元件是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经过串联后进行封装保护可形成大面积的太阳电池组件,再配合上功率控制器等部件就形成了光伏发电装置。

光伏发电设备

  光伏发电实现了人类对太阳能利用的愿望,目前,我国、美国、日本和欧洲都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能源机构估计,到2030年,预计光伏发电量将占到整个发电量的10%。光伏发电和传统的火电发电相比,有低污染、无资源消耗的优势,但为何一直发展依旧缓慢呢?这和我国光伏发电的现状以及光伏发电本身的特点有关:

  一、光伏发电的成本很高,限制了光伏发电的商业化运行。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投资建设成本约为每千瓦3.2万元,而常规火电的投资成本约每千瓦3000~4000元,光伏电价是常规火电电价的3倍以上,成本太高是光伏规模化发展的重大阻碍。   

  二、光伏发电储能是技术瓶颈,不能实现24小时供电,其应用领域大打折扣。

  三、我国光伏产品的主要原材料——硅95%依靠进口,产品则严重依赖出口,缺乏自主创新能力,沦为国外的加工厂

  四、光伏技术的滞后使环保问题与高能耗问题凸显。光伏产品还存在环保问题,国内还不能达到全物料循环、清洁生产,大规模应用反倒更加污染环境。

  不过大家不应该悲观,据了解,世界首台太阳能24小时聚光储能发电机组刚刚在深圳奠基,预计11月份就可以实现发电,这台发电机组由深圳阳能科技和劲通实业共同开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几乎完美解决了光伏发电的上诉问题:

  因为这些优势,这样的聚光储能发电机组或许不久就将实现大规模并网发电,到时,太阳能可能才真正就在我们身边。

热词:

  • 太阳能发电
  • 功率控制器
  • 半导体界面
  • 发展趋势分析
  • 光伏技术
  • 太阳能光伏发电
  • 电价
  • 储能
  • 发电机组
  • 火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