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垄断审查延长60天 百盛讳莫如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肥羊股价昨日急跌12.46%,最终审批结果将在12月24日前揭晓

CFP供图

  昨天,小肥羊(00968.HK)表示,公司私有化的收购方百胜已接到商务部反垄断局的通知,将相关收购的反垄断申报审查期延长60天,这意味着百胜收购小肥羊的前提条件仍未达成。受此影响,小肥羊的股价在午后急跌,收市时报5.34港元,当天跌幅达12.46%。但对于商务部延长审查期的原因,目前仍未有确切说法。

  今年5月,小肥羊公告称,百胜集团提出以每股港元6.5元的价格私有化小肥羊,若收购完成,百胜集团预计持有小肥羊已发行股本约93.2%,创办人则持有余下的6.8%,这也是近年来最重要的一次餐饮外资并购案。当日,该股股价大幅跳涨24%至6.15港元。

  从6月27日百胜提交的反垄断申报获商务部正式接收,至今刚好4个月,为何商务部突然宣布将反垄断申报审查期延长60天?

  百胜方面对此讳莫如深,给羊城晚报记者的回复只有短短的48个字:我们尊重与此交易相关的监管审批流程,并会全力配合商务部的审批工作。现在我们不便就审批事宜作进一步评论。

  而业内有分析人士就揣测,百胜收购小肥羊案,或因中美贸易摩擦受影响。

  记者追踪百胜的财报也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在今年第二季度财报中,百胜曾对收购案进行了简要的进展通报,当中提及已为收购预留了资金,似乎表明仍相信能获得监管机构放行。但在第三季度财报中,百胜却对斥资5亿美元的小肥羊收购案只字未提。

  事实上,此前就已有美资公司在中国并购被否决的先例。最著名的就是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便是根据反垄断法而叫停的。对此商务部的理由是:这种兼并会造成过高的集中度,会影响消费者的利益和弱小企业的利益,所以给予否定。

  对于此次延长反垄断申报审查期的原因,截至记者截稿时止,商务部并没有任何解释。但根据商务部掌握的资料,百胜在中国的餐厅数量有3000多家,2010年营业额达到了336亿元。小肥羊在国内市场有将近300家,2010年营业额将近20亿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此前就曾公开表示,按照《反垄断法》,前两家主要合并人,如果销售额达到100亿元,同时每家单独在中国市场营业额超过4亿元,都要受到中国的反垄断和经营者集中审查制约。

  据了解,最终审批结果将在12月24日前揭晓。(记者许悦)

热词:

  • 小肥羊
  • 百盛
  • 反垄断法
  • 股价
  • 申报审查
  • 2010年
  • 急跌
  • CFP
  • 收购案
  • 中国并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