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重庆CPI同比上涨6.1% 创今年以来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发布消息,代表我市物价走势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去年9月相比上涨6.1%,涨幅比8月提高0.4个百分点,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与此同时,1至9月,我市CPI同比上涨幅度达到5.3%,比全国平均涨幅低0.4个百分点。9月,我市CPI环比涨幅(与8月相比)为0.5%,与当月全国CPI环比涨幅持平。

  9月,构成居民消费指数的8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六升两降”的特点。除了“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与文化用品”两大类呈下降趋势外,其他六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价格均呈现不同程度上涨。

  “重庆CPI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有关人士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3%,食品类价格在上涨类别中对价格总水平拉动影响率约为79%,成为拉动CPI上涨的主要推手。

  从单月看,8月,我市食品类价格涨幅与去年8月相比达到16%;9月,我市食品涨幅再创记录,达到16.4%。1至9月,我市食品类涨幅与去年同期相比,达到14.8%。而今年1至8月,我市食品涨幅与去年同期相比,达到14.5%。

  如何看待6.1%的涨幅?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有关人士认为,我市居民消费价格仍然处于温和可控区间。面对全国范围的物价上涨,重庆切实采取了一系列发展生产、增加供应、搞活流通、强化监管、保障民生等稳定物价的政策措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记者昨日在南岸区某超市看到,该超市猪肉价格在13.5至16.98元/斤左右,鸡蛋价格普遍维持在5.18/斤左右,均比上月有所下降。

  “进入10月以后,我市物价上涨的压力将有所减轻。”市社科院研究员王秀模分析认为,随着国庆后“节日效应”消退,国内食用农产品价格的新涨价因素减少,加上翘尾因素(上一年商品价格变动对下一年价格指数的影响)减弱,11月底或12月初我市CPI有望控制在5%左右。

热词:

  • CPI
  • 我市
  • 新高
  • 上涨幅度
  • 8月
  • 食品类价格
  • 国家统计局
  • 物价上涨
  • 翘尾
  • 价格总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