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的能效纠纷案深圳开庭 国家标准成争辩焦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深圳10月27日电(记者 赵瑞希)美的空调能效纠纷案有了新进展:最近深圳消费者邓浩向龙岗区法院提起诉讼,状告美的在国家强制标准实施一年后,仍然生产销售5级能效空调,要求赔偿。27日,深圳市龙岗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庭上,双方争论的焦点集中在该空调究竟适用于哪个国家标准。

  原告诉状显示,今年8月,他在深圳市富佳百货有限公司一店面选购空调,销售人员向他推荐了一款型号为“LF7.2W/LY-GA(5)”的美的空调,价格为4600元。购买后,他了解到这款5级能效空调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要求,并且生产日期为2011年3月,属于国家空调能效新规发布1年后违规生产销售的不合格产品。

  据悉,为推进节能减排,2010年6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出台的空调能效新规正式实施。这份名为《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规定,房间空调器产品按照能效比大小划分为三个等级,其中1级表示能效最高。

  原告认为,美的公司生产、销售国家明令淘汰退市的低能效空调,实属对消费者的欺诈。因此,他要求美的退还空调购机款,并增加一倍的赔偿,共计支付9200元;同时要求判令美的公司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

  在当天的庭审现场,美的公司辩护律师表示,原告购买的单元式空调符合《单元式空气调节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这一标准。因此,原告在国家标准适用性上,存在张冠李戴的问题。

  原告律师表示,国家在提高能效标准的情况下,对节能企业发放节能补贴。美的作为空调行业的知名企业,申请领取了该补贴,却选择执行低标准。并且在消费者不具备专业分辨能力的情况下,在家用空调销售渠道上销售这种高耗能的产品,并且未告知消费者其中的重大区别,不仅有诱导消费和欺诈嫌疑,也是在钻法律法规空子。

  整个庭审,双方的辩论焦点都集中于国家标准适用性。法官询问双方是否有和解意愿时,美的公司辩护律师说:“原告是在无理取闹,我公司不接受和解。”

  深圳市泛珠三角创新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邓耀庆认为,此案提示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明确各类空调适用的国家标准,并根据新标准对整个空调行业进行全面督查,促使行业规范化、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从而避免出现类似的生产厂家与消费者之间分歧。

热词:

  • 能效限定值
  • 美的公司
  • 能源效率等级
  • 美的空调
  • 能效标准
  • 能效等级
  • 单元式空气调节机
  • 庭审
  • 此案
  • 辩护律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