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柴油供应紧张 两大石油巨头增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2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中国成品油供需呈现紧张局面,尤其是柴油供需矛盾日益凸显。其中,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广西、贵州等局部地区供应紧张,一些地方的加油站出现资源断档和惜售现象。

  中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文生27日分析说,供需紧张受到了国际油价反弹、季节性消费需求回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总体而言,全国的炼油加工能力过剩,如果所有炼厂都满负荷生产,不应存在供应缺口;如果柴油不被囤积,也不会出现供应紧张。中石化是世界第二大炼油生产商、中国最大的成品油供应商。

  黄文生介绍说,为了增加成品油供应,中石化满负荷安排炼油生产,压缩部分化工原料产出、增产柴油。10月份以来,中石化旗下的加油站成品油日均零售量同比增长8.1%,创历史新高。同时,向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湖南等供应偏紧及农业省份增加柴油供应量。

  27日,中国另外一家大型石油公司——中石油集团也介绍说,10月份以来,所属炼厂检修全部结束,炼油装置全部满负荷生产,日均原油加工量和成品油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7%和9%。同时,向四川、内蒙古、新疆、广西、山东、陕西、东北等地增加资源供应量。

  两大石油巨头增加产量的同时,中国成品油出口也不断收紧。黄文生介绍说,为了保证国内市场供应,除了用于保证香港供应外,中石化已停止了对外出口柴油。

  中石化、中石油的上述表态,得到了官方统计数据的印证。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到9月中国原油加工量33352万吨、同比增长6.0%,成品油产量19843万吨、同比增长6.8%。同期,中国成品油消费18043万吨,同比增长5.7%。无论是绝对量还是增速,供应都超过了消费。

  国家发改委表示,总体而言,中国原油加工增速与成品油消费增速相当,基本满足了市场消费需求。与此同时,受汽车销售及其他需求增势放慢影响,中国成品油消费增速从第二季度开始放缓。但部分地区柴油供应偏紧,部分库存被释放。中国成品油库存2月底最高为1561万吨,9月底回落至1148万吨,呈下降趋势。

  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去年第四季度也曾出现。当时,一些地方为了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而拉闸限电。用于发电的柴油需求随之增长,甚至导致了“柴油荒”。今年,节能减排压力减弱后,四季度用于发电的柴油需求随之降低。同时,对柴油需求较大的“三秋”(秋收、秋耕、秋种)农业生产也将结束。

  上述生产用柴油需求减少的同时,黄文生介绍说,冬季中国用于取暖的柴油用量很少。

热词:

  • 中国成品油
  • 供应紧张
  • 柴油供应
  • 油价反弹
  • 大石油
  • 中石化
  • 石油公司
  • 中国柴油
  • 增速
  • 巨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