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杭等一线城市初现退房潮 房价拐点逐步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过去两年“金九银十”的买房潮景象不同,今年秋天的楼市则频现“退房”现象。随着楼市调控继续在全国发力,房价下行压力逐渐增大,这让开发商十分纠结:降价,才能求售回笼资金;也有可能引来前期购房者集中退房。专家指出,房价虚高是退房频发的根源,戳破虚高房价泡沫应多管齐下。

  现象:一线城市退房数增多

  撇开上海的“退楼风波”不谈。据杭州透明售房网公布,从10月8日至27日20天的时间,杭州退房套数就有30套,这相当于今年一季度退房量的二分之一。数据显示,一季度杭州市退房65套,二季度71套,三季度555套,退房数逐渐增多。9月海运国际大厦极为少见的一次性退房505套,而保利地产在杭州的一楼盘三季度退房也高达15套。

  在今年调控最严的北京市,在京贸国际城、华业东方玫瑰、首开常青藤等项目现场,购房者们多次表达退房或者补偿的诉求。

  观察:炒作资金正加速逃离

  “退房事件根本上表明房地产泡沫开始被戳破,房价拐点正逐步来临。”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指出,由于我国房价虚高,随着国家从严调控楼市,市场开始降温,价格也随之出现了回落趋势,各类购房者正以种种手段撤离楼市。

  “这同时表明楼市投资投机者和刚需置业者也看空楼市,甚至加速逃离住宅市场。”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从目前的资金流向来看,楼市炒作资金正在加速逃离,一、二线城市住宅市场已经累积了较高的风险,上涨乏力,而对于投资性资金而言,无利可图甚至一定时间内存在贬值风险,都会刺激这些资金撤离。

  建议:破解房价虚高是关键

  有专家指出,对于退房事件,开发商要严格履行交房程序,避免因质量等问题导致退房事件,但对于确有重大质量问题的,应予以退房或补偿;政府相关部门要严格依法办事,但必须注意确保公平公正。

  上述专家同时指出,必须从制度上建立成熟理性的房价定价机制,从而打破目前这种局面。“从长远来看,打破土地财政,使房价构成更加合理、透明,同时加快保障房建设,缓解供需矛盾,才能从根源上避免房价虚高,进而避免退房等事件频发。”

热词:

  • 退房
  • 房价虚高
  • 房价构成
  • 一线城市
  • 保利地产
  • 京贸
  • 房建设
  • 拐点
  • 我国房价
  • 楼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