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警世危言:老百姓或永成房奴 >

租房省钱还是买房划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租房还是买房?(图片来源:深圳商报)

  这几年,随着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变化,无论租房还是买房,都已经成为年轻人面临的两难问题。房价居高不下,对于更多中低收入人群来说,坚决买房还是租房到底,也是个热门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购房者、租房客以及业内人士,孰亏孰赢?

  这个问题如果在5年前讨论,结果很明白,肯定是买房划算。当年有的地方零首付,房租都可以抵得上月供。现在房价虚高,存款利息比租金收入还高,而且在国家陆续出台的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房价已经明显有下跌的趋势,投资买房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租房一族:做房奴太累 租房省钱

  前不久,记着随机采访了一些企业年轻白领,这些人表示,目前更乐意租房,他们认为“买房的话,只能是为银行和开发商打工,天天担心有特殊事情花费,月月都为月供发愁,整个人都被金钱和房子奴役住,这种生活真的很累,精神压力也太大了。”并例举了买房的坏处,诸如:交了首付,没有余钱再投资创业了;尽量省吃俭用还贷款,生活质量下降很多;万一买的房子跌价了,心里不好受;如果上班太远,住自己房子路上花费太多时间;首付不能存银行吃利息,还不能创业投资股票债券什么的。而租房的好处有很多,诸如:工资中拿出少部分就够房租了,负担轻,余钱可以用于改善生活质量;可以随时就换房子租住;有钱可以存银行吃利息,还可以有机会投资创业。

  如果买房需求不是很迫切,那么租房是不是一个好选择呢?

  买房一族:租房缺安定感 买房划算

  “租房子就像为别人打工,而贷款买房则是为自己打工。”谁都想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一个避风港,一个温馨的小窝,“租的房子毕竟不是自己的家”。“租房即便有万般好,但总缺少安定感。”也有很多年轻人都有类似的想法。

  买房的好处:有属于自己的窝了,有家的感觉;不用担心房东随时涨价;不用经常搬家;自己的房子通常都装修不错,设施齐全,有安居乐业的感觉;不用担心女朋友结婚要房子;不用担心孩子户口和上学问题;不用交并不便宜的房租;不用担心以后房价上涨。

  专家意见:房价飞涨 租房划算

  经济学家算过一笔经济账,还银行20年的借贷利息,相当于甚至高于租20年房的租金费用。比如以现在的房价,在深圳福田买一套120多万元的60平方米的二居室,首付款要25万元,组合贷款95万元20年期,用等额本金还款七折利率每月要支付的利息就要接近3200多元,而同类房子月租金也就2800多元,每月的贷款还款额大约在5900元左右,而这个价格,在福田完全可以租2套带家电的二居室,而且还有结余。如果再算上装修和首付款的利息,每年节省的资金可能就有几万元。

  如果将没有支出的首付款和装修费用投资到收益更高的地方,也许更加合算呢。相比翻倍上涨的房价,年轻人应谨慎行事。在房价飞涨和租金相对涨幅较缓的情况下,租房明显比买房划算。 通过国家的调控政策,说不定房价真的会下降,我应该用这笔钱更好地发展自己的事业。

  另外,就是一些需要大量贷款才能购房的年轻人,对他们来说,大量的贷款会抑制他们的发展空间,选择租房可能更合算。

  租还是买,取决于生活方式

  对于有父母资助,资金宽裕的部分年轻人,似乎购买自有住房比较合算。

  从长期来看,在一个比较成熟稳定的房地产市场,投资房产的回报率应该围绕着贷款利率上下波动的。如果不是在合理范围内,市场上可供出租的房源和有需求的租房量就会反复调整,使市场保持合理的状态。在一些房地产价格保持稳定的发达国家,住房的自有率基本保持在60%、70%这样的水平。

  而在房地产市场逐渐趋于理性的大背景下,房租支出一般不会低于存款利息,租房的和买房的都不会吃大亏或者占大便宜。

  租还是买,取决于生活方式。当然,对于租房买房哪个合算,还要全面考虑生活、工作、将来或现在子女培养、教育等方面的需要。工作、生活不稳定时,租房可作为更多年轻人的选择。

  相关链接

  租房:外国年轻人的选择

  拥有自己的房屋对于全世界刚刚成家立业的年轻人来说都是一个梦想。在德国,初次购房或建房者的平均年龄高达42岁;在美国,52%的首次购房者年龄在31岁;在比利时,许多人都是在35岁之后开始买房。

  年轻人选择租房最多的是德国。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表明有77%的年轻人的家庭是“租房族”。多年来德国政府对自有房产采用重税手段压缩炒房者利润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买房消费相比高额的房产税负低廉的房租使不少年轻人选择租房。

  美国年轻人租房理由很简单。美国大学不要求学生一定住在学校里校外租房比住校便宜一些大学生养成了租房习惯毕业后也不愿回父母家居住。经济不宽裕又想追求自由年轻人选择几个人合租的情况在美国比比皆是。

  日本年轻人租房较普遍。日本的大公司或政府机关一般会为内部职员提供“社员寮”的住宿设施属集体福利没有“寮”的年轻人也有自己租房居住的。金融危机以来日本失业率高居不下一种名为胶囊酒店(Shinjuku)的设施成了一些 “上京族”(来自东京以外)的租住选择。胶囊酒店是上世纪70年代末日本泡沫经济的产物酒店的立体箱比棺材略大长2米、高1米、宽1米长条形太空舱式设计人钻进去只能睡卧被形象地称为“胶囊”。一些年轻人在胶囊酒店居住长达数周、数月甚至长期租住。

  比利时等一些欧洲国家的年轻人大约在35岁以后才能积蓄起买房贷款的资本(有储蓄才给放贷)日本年轻人艰苦奋斗10年左右基本能攒齐购房的首付。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租房
  • 省钱
  • 买房
  • 划算
  • 置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