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原证券:积极因素增多 反弹有望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沪深两市强势震荡。虽然面临短线的技术回调压力,上证综指与深成指却依然稳守20日均线上方。从板块来看,环保、电力与交通运输等行业涨幅居前,娱乐传媒行业出现回落整理迹象。从目前来看,20日均线附近或仍有震荡,以继续夯实反弹成果。展望下一阶段,我们认为积极因素逐步增多,投资者信心有望提振,预计A股市场反弹行情将延续,上证综指将成功站上60日均线。

  积极因素提振信心

  从近期A股市场来看,积极因素正在逐渐增多。首先,国内政策开始微调。地方债试点推开,有利于稳定地方投资增速;存量贷款展期,有利于降低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小微企业金融债融资即将问世,有利于减轻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增值税改革试点起步,有利于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以上这些措施表明,管理层预调微调的方针正在得到落实。我们认为,随着三年期央票利率的下行,货币政策正式开始回归常态化,下一阶段信贷总量有望出现合理增长。我们预计年底信贷政策有望松动,存款准备金率定向下调或已提上日程。

  其次,欧债危机出现阶段性缓解。欧洲领导人昨日就减计希腊国债达成协议,并要求欧洲大银行在明年6月前募集1060亿欧元的资金,以便缓冲希腊国债造成的损失。此外,欧元区将把援助基金规模提高至1万亿欧元,以便阻止意大利与西班牙等重要经济体陷入混乱。我们认为,此次峰会达成协议的内容超出市场预期,短期欧债危机继续蔓延的可能性不大。在美国经济数据趋于好转、欧债危机阶段性缓解的情况下,全球充沛的存量流动性有望推动风险资产价格的上升。

  此外,国庆之后,国内资金面紧张的格局开始悄然变化。从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来看,维持在4%左右的低位;长三角票据贴现利率从13%的历史高位回落至7.8%,处于与今年6月末一致的水平;从债券市场来看,上证企业债指数从9月末的143.72涨至145.5,回升幅度达到1.2%。综合多方面因素来看,我们认为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仍将延续,上证综指有望成功站上60日均线。

  市场风格有望切换

  从市场风格来看,我们认为低估值的大盘股有望获取超额收益。从大周期来看,2000年以来大盘股表现强于中小盘股共出现两次:第一次出现在2002年到2004年,市场持续调整,大盘股体现出良好的防御性;第二次出现在2006年到2007年,市场持续上扬,大盘股表现出更强的进攻性。而在这两次风格转换的背后,狭义货币供给(M1)增速均进入新一轮的上升周期。

  不过,在2009年到2010年的M1上升周期中,大盘股表现与历史经验不符,以制造业与消费业为代表的中小盘涨幅好于以周期与服务业为代表的大盘股。我们认为,这是由特定的市场环境所决定的。在“区域振兴”、“新兴战略性产业”概念迭出之际,市场对经济转型的预期持续升温,相关板块轮番表现,并带来大小盘风格的异常。

  与此相对应的是,大小盘指数的比值接近历史低位,继续向下空间极为有限。而在概念炒作过后,受业绩增长难以迅速兑现的影响,中小盘题材开始降温,个股出现明显分化。另一方面,在M1增速回落至8.9%的低位后,盘整数月后或将面临再度上升,大小盘风格切换的必要条件正在形成。此外,从市场预期来看,股指若出现再度调整,中小盘“多杀多”风险将影响到机构资金的配置方向。

  因此,我们认为市场风格正在有效切换过程中。从投资逻辑来看,低估值的大盘股仍然攻守兼备:首先,若调结构见效,市场整体上涨,低估值大盘股将获取绝对收益;若调结构难见效,市场继续盘整,低估值大盘股也有望获取相对收益。其次,若紧缩政策出现松动,市场进入复苏阶段,低估值大盘股将获取绝对收益;若紧缩政策继续维持,微调下的市场仍有望盘整,低估值大盘股也将获取相对收益。综合来看,近期低估值的服务业与投资品,如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等行业应是中长期关注的品种。

热词:

  • 积极因素
  • 反弹行情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