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债现16倍认购创近3年之最 或拉低信用债收益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10月以来,铁道部融资环境发生大逆转。

  在财政部、国税总局与发改委相继表态“力挺”后,10月26日上午招标的2011年第二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受到市场热捧。

  10月27日,2011年第二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招标结果公告显示,7年期品种获得了高达16.87倍的投标倍数,中标利率4.93%;20年期品种也获得了3.74倍的投标倍数,中标利率5.33%,分别较上期债券下行了66和67个基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述7年期品种不仅创下2009年2月19日以来已发铁道债的最大认购倍数,同时也是债券市场近3年以来所有品种新债的最高值。

  可以对比的是,自7月甬温线动车追尾特大事故以来,在债市资金面紧张的大环境下,铁道部融资一再承压,原定9月发行的第一期2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也被迫推迟发行。而本次第二期债券的发行可谓打了一场“翻身仗”。

  据一位参与投标的交易员透露,此次铁道债的热发不仅体现在认购倍数创历史新高,而且铁道部16家承销商的承销额度也全部被投满。

  在今年第二期铁道债发行前一周,债市已经大幅上涨,尤其是高评级的信用产品,收益率下行约60个基点。由于债市整体收益率下行,故本期铁道债的招标区间下移20个基点,也在情理之中。

  铁道债遭遇疯抢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政策面接连出现利好。先是本月10日,财政部与国税总局发布通知,对企业持有2011~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这变相压低了铁道债票面利率,降低了铁道部融资压力。

  随后,国家发改委还正式明确了其“政府支持债券”的性质,政府担保铁道部企业债的预期得到进一步确定,又再次增强铁道债的吸引力。

  据了解,按照计划,年内还将有3期铁道债会展开招标、每期200亿元的额度。国海证券报告认为,虽然溢价较多,但买盘依旧强大,价值也依然明显,主要是铁道债的税收优惠政策大幅提升铁道债投资价值,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国海证券报告称,铁道债收益率仍有较大的下降空间,目前仍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铁道债利率进入下行区间或许会加速信用债回暖。国泰君安报告指出,考虑同为政府支持债券的汇金债,铁道债收益率有望向政策性金融债看齐,仍有下行空间。而铁道债发行利率的下降,也将带动整个信用债收益率下降。

  申银万国固定收益分析师屈庆也称,虽然利率债的吸引力有所下降,但信用债的回暖仍会延续,通胀下行趋势确立、资金面维持相对宽松格局、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以及投资者需求依然强烈等诸多利好因素,使得信用债的整体投资环境相较7月初大为改善。

热词:

  • 债收益率
  • 债发行
  • 认购倍数
  • 债市资金
  • 债投资
  • 信用产品
  • 资金面
  • 翻身仗
  • 铁路建设
  • 中标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