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仅5款车型入围 补贴目录日系车遭遇节能尴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第七批)显示,有12家车企的49款车型入选新一代“节能车”,可享受国家3000元的购车补贴。意外的是,在本次公告的目录中,日系车型仅有东风日产5款车型,一向以节油著称的丰田、本田等其他日系车型,均未出现在目录中。

  此次节能推广目录中,合资品牌有27款,自主品牌入围车型有22款。在合资品牌的27款车型中,中高级车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昊锐,一汽大众迈腾1.4T都在其中,而上海大众新帕萨特则成为首批新节能目录中的最高级车型。不过,日系车型在此次目录中大面积失守。丰田、本田以及马自达均无车型进入该目录。

  “该目录对短期内对低端车影响更大,但未来还会进一步扩大目录范围。”信达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日系车型的技术储备是没有问题的,他们完全有能力拿出新产品满足中国市场。

  耐人寻味的是,此前中国政府对丰田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投入也有所怨言。上周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奠基仪式上,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说:“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有些落后,这与丰田公司的相对保守有关,关键时候没拉兄弟一把。”

  显然,日系车型对于中国市场的技术投入一直遵循“够用就好”的准则。“在中国,能满足基本的标准就可以了,不逼他们,他们不会拿出最好的东西的。”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

  而一向以小型车见长的日系车型,2011年以来早已风光不再。数据显示,马自达2去年全年销售21681辆,但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仅为3053辆;飞度去年全年销售33575辆,今年上半年销量只有9618辆;雅力士去年全年销量27062辆,今年上半年共销售7305辆。

  对比新旧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前六批次共有426款车型获得补贴,新目录中仅有49款车型入围。此前,日系补贴车型共78款,目前则只有东风日产的5款车型。

  对此,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国际上的节能补贴基本都是鼓励企业采用新节能技术。由于采用新技术造成成本增加而获得政府补贴,目前新的节能标准多采用直喷增压、双离合变速器等。由于9月原补贴即将到期,提前释放了部分消费,因此第四季度1.6L以下车型预期将普遍走低。数据显示,9月1.6L及以下乘用车销售89.94万辆,比上月增长25.32%,而1~9月,1.6L及以下乘用车销售720.81万辆,同比增长6.72%。

  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日本车还是很有竞争力的,特别是在是二三线城市,基本上还是靠性价比决定购买力。日系车型由于布局较早,有一定竞争力。

  另悉,在后续公布的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中,可能将会逐步增加日系车型比例。因此,一些日系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如果购车不是十分着急,可以等待明年逐步公布的补贴目录。

热词:

  • 日系
  • 入围车型
  • 节能标准
  • 目录
  • 节能产品
  • 节能技术
  • 每日经济新闻
  • 东风日产
  • 飞度
  • 新能源汽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