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公布 合资品牌占55%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节能汽车燃料消耗量限值门槛提高了,现在还有哪些在售车型可享受节能补贴?前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公告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第七批),这是本月1日起调整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后首批公布的受新政补贴的车型名单。

  目录显示,此次有49款车型当选新一代“节能车”,可享受国家3000元的购车补贴。

  合资品牌占据半壁江山

  据了解,此次目录调整主要为执行9月份出台的《关于调整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的通知》。记者从工信部网站公布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第七批)看到,共有来自12家车企业的49款车型成功当选为新一代“节能车”,购车可享受3000元国家补贴。

  记者注意到,在各车系中,合资品牌企业受益车型种类最多,在全部49款车型中占有27个席位,占比达55%超过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入围企业包括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

  自主品牌方面则有22款车型入围,包括奇瑞汽车、江淮汽车、比亚迪汽车(微博)、重庆长安汽车(微博)(微博)、东南(福建)汽车、一汽海马和浙江豪情汽车旗下车型。

  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成唯一入选中高级车

  因入围车型最多达13款,大众成为新节能标准实施后的最大赢家;其次则是上海通用,共有9款车进入目录行列。“入选的4款都是上海大众的最新车型。”上海大众江门大合4S店总经理李旋文告诉记者,该品牌下新入围的节能车型售价“并不算便宜”,包牌价在153800元至238800元之间,目前除3000元节能补贴外不享受其他优惠。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大众B级车新帕萨特也榜上有名,成为唯一一款入围“节能车”的中高级车型。

  市场扫描

  消费者反应平淡

  记者走访车市了解到,由于10月1日起,原先享受3000元节能补贴的车型有近九成车因节能标准提高而“断补”,小排量车型的整体市场价格不可避免地有所上扬。大部分经销商表示,目前他们的车型售价仍保持稳定,暂未接到任何调价通知。也有部分经销商表示,仍存在一定让利空间,一定程度上抵消没能入围补贴名单的影响。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厂家没有相关政策,商家自行垫付3000元优惠应对政策门槛提高的可能性并不大,除非官方统一降价。

  记者走访了解到,虽然享受补贴的车型已新鲜出炉,但消费者仍持观望态度。有业内人士认为,“过去节能汽车推广目录都是一批批公布的,这次只是首批,可能将来还陆续会公布更多车型,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