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青睐科技网络医药板块 创业板投资主题升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A股市场曾经出现几波明显的新兴产业行情,神州泰岳、碧水源、国民技术等创业板股票都曾独领风骚,而这背后,机构“功不可没”。两年来,基金从最初的一级市场申购新股到之后的大幅加仓,再从疯狂追捧到理性持有,走过了一个完整的历程。

  目前一批以创业板投资为主题的基金产品已经发行或正在申请中。当前基金较为青睐的创业板股票主要是科技、网络、医药等板块。

  机构参与热度不减

  两年来,创业板市场交易活跃,参与创业板市场的投资者数量稳步增加,创业板市场的投资者数量和质量发生了显著变化,机构投资者在创业板市场上的参与程度加深,逐步成为市场投资的主导力量。

  从两年来上市公司季度报告可以看出,机构参与创业板经历了从拒绝到积极参与的过程。2010年一季度之前,大部分的机构参与创业板仅是从网上、网下参与一级市场申购开始。在参与申购的主体也往往不是权益类投资组合,而是有一级市场申购资格的债券型、平衡型组合。尽管一二级市场巨大的价差令中签的机构获益不菲。但机构参与的积极性仍然较低,有公募基金经理透露,原因有二:一是创业板公司往往体量较小,机构资金参与必须考虑冲击成本及流动性;二是基金普遍担心高市盈率、高股价的“双高”难以持久。

  不过随着2010年市场资金面的变化,中小盘股受到市场的欢迎,创业板股票活跃度大大提高。从2010年各季的季报来看,机构最先布局的是神州泰岳、华谊兄弟(300027,股吧)、乐普医疗(300003,股吧)、爱尔眼科(300015,股吧)等几家。以神州泰岳为例,2010年2月5日公布2009年业绩快报,200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273.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18%,第二天股价高开并迅速拉到涨停,自此走上了翻倍之路,多只公募基金参与其中。

  随后的半年内,资金参与创业板的热度持续升温。华测检测(300012,股吧)、合康变频(300048,股吧)、碧水源、国民技术等都出现了机构的身影,仅从公募基金看,有基金公司的旗下数只基金集体进驻。从增仓幅度最大的板块看,科技、环保、网络、医药是当时资金的宠儿。

  随着市场风格转换的到来,2011年创业板也有“退潮”的迹象,一些“业绩变脸”、有概念无业绩的公司在潮退之后迅速被机构抛弃,股价出现大幅调整。但从今年8月开始,一些有业绩支持的创业板个股又闪现机构进驻的身影。

  创业板投资主题升温

  据统计,2009年底,机构投资者累计交易额仅占创业板市场总交易额的4.48%,而这个比例在2010年底上升为16.97%。截至2011年9月30日,机构投资者交易额占比已经提高到20.04%。从数量上看,机构投资者数量在2009年底的基础之上,增加了4.58倍;从持股市值看,机构投资者持有的流通市值较2009年底增加了76.4倍,持有流通市值比例由2009年底的10.86%提高到目前的33.33%。

  从公募基金看,以创业板为投资主题的基金也有了创设的条件。一些基金以新兴产业为主要投资对象,标的中也包含了创业板细分的行业龙头。2011年8月,创业板ETF及联接基金开始发售,这也是国内首家被动投资创业板的指数基金。

  从证监会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看,还有一大批以创业板投资为主题的股票型基金正在申请中。在未来几个月内,或将出现创业板投资基金集中密集发行的局面。

热词:

  • 基金集体
  • 基金产品
  • 创业板市场
  • 投资主题
  • 业绩快报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青睐
  • 基金公司
  • 医药板块
  • 投资组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