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索尼全资收购索爱 手机市场将迎四国争霸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手机市场将迎“四国争霸”

  ■新快报记者 陈庆麟

  在避过苹果的锋芒后,传统手机制造商纷纷出招还击。继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后,索尼宣布斥资10.5亿欧元(约合14.6亿美元)现金,收购爱立信在合资公司索爱所持的50%股权。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收购将有望让索爱成为手机市场继微软+诺基亚、谷歌+摩托罗拉后第三股有望阻击苹果发展势头的重要势力。而在此之前的一天,诺基亚也推出与微软合作后的首批WP手机。

  索尼手机业务料将现整合

  索尼爱立信在2001年10月1日建立,整合了索尼与爱立信两公司旗下并不盈利的手机业务,并综合索尼的强大消费品专业知识及爱立信领先的通信技术。但与摩托罗拉和诺基亚一样,该公司最近在快速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挑战苹果时也举步维艰。

  据悉,此次收购完成后,索爱被整合到索尼广泛的联网消费电子产品平台中。同时此项交易为索尼带来广泛的知识产权交叉许可协议,并获得五大专利族群。预计交易将在2012年1月完成。

  近年来,索尼爱立信手机中索尼基因日渐突出,除推出Walkman、Cy-ber-Shot两个子品牌的手机之外,索尼爱立信也在今年推出一款PlayStation认证的游戏手机,并且将其Bravia图像引擎、ExmorR 影像传感器带入索尼爱立信手机。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交易将使索尼有机会将智能手机迅速整合到其广泛的联网消费电子设备组合中,这个组合包括平板电脑、电视和PC。

  艾媒咨询集团董事长兼CEO张毅对新快报记者表示,此前业界一直有传言称苹果将进军智能电视领域,让移动终端与智能电视实现无缝连接。而索尼本身在电视机业务上有巨大优势,如果苹果未来革命性概念来自于“移动终端+智能电视”,索尼将很快可以跟进。

  “而对于索爱品牌而言,其在智能手机方面较其他品牌晚起步,虽然引入Android系统后,手机性能大幅改善,但渠道畅通、内部管理混乱也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张毅认为,这些因素将随着索尼全资收购而逐渐得到改善。

  此外,还有分析指出,索爱将成为索尼的全资附属公司,其手机业务未来将可能会和索尼的游戏业务等进一步融合。

  首批WP手机面世迎战

  张毅同时指出,此前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是标准互联网企业进入手机制造领域的典型,而此次索尼全盘收购索爱则是家电制造商收购手机制造商的案例,但这不是手机市场收购的最后一单案例,“为了应对苹果,其他手机制造商或通过行业并购来实现自身壮大。”

  值得一提的是,诺基亚在与微软强强联合8个月后的首批WP手机已于日前面世。虽然对于这款志在为诺基亚重新夺回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WP手机,业内反应却异常的平淡。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手机配置还是手机的价格,诺基亚WP7产品都没有明显的优势,这也意味着诺基亚很难再与苹果等手机厂商相抗衡。

  据此前摩根士丹利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苹果iPhone已经超越诺基亚公司成为目前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品牌第一。

  不过张毅则认为,首批WP推出的焦点不在于手机性能与苹果手机的差异性,而是在于能否重新刺激市场的兴趣。“由于此前诺基亚的产品利润很低,很多渠道商倒戈转向i-Phone和Android系手机,而凭借新产品推出,如果诺基亚及其竞争对手策略得当,新款WP手机及未来升级产品能够推动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的增长。”

热词:

  • 索爱
  • 谷歌
  • 手机市场
  • 索尼爱立信手机
  • 手机业务
  • i-Phone
  • PlayStation
  • Bravia
  • 手机性能
  • 手机制造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