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台铭投千亿巨资进军光伏产业 富士康谋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目前,光伏产业哀鸿遍野,多晶硅和光伏组件的价格已经低于很多企业的生产成本,连无锡尚德、江西赛维这样的龙头企业都传出了破产传闻。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就在全球光伏市场陷入低谷之际,代工大王,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却宣布投资千亿人民币进军光伏产业。

  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大幅攀升,富士康的利率进一步逼近极限,为了应对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郭台铭表示,未来三年时间,将以100万机器人代替工人。与此同时,郭台铭还在为富士康寻找新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新能源。

  9月16,郭台铭刚刚完成山西大同新能源项目的揭牌;9月17日,郭台铭又现身江苏盐城阜宁县,出席富士康在当地的光伏基地项目签约仪式。根据规划,这两个项目的总投资高达1000亿人民币(其中山西项目投入900亿,江苏项目投入100亿),最终两大基地的规模为:多晶硅产能10万吨、太阳能电池及组件达到10G W。

  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德国W acker公司的产量为3.05万吨。在经过2011年的扩产之后,今年全球多晶硅产量有望达到23.9万吨。到2012年,中国保利协鑫的多晶硅产能将达6.5万吨,从而登上第一的宝座。2010年,中国国内的多晶硅产能超过8万吨,实际产量为4.4万吨,而市场需求量接近9万吨,中国去年进口了4万多吨的多晶硅。

  也就是说,富士康的10万吨多晶硅的产能如果能在2014~2015年前后投产,无疑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之一,并占到届时中国多晶硅产能的三分之一左右(由于还有很多资金涌入多晶硅项目,中国市场情报中心预计,2014年中国多晶硅产能或达29万吨左右)。

  从光伏组件来看,中国2010年的产能为15G W左右,今年中国光伏组件企业产能达30G W,尚德、英利绿色能源、赛维L D K和天合光能等四家的产能就达9G W,而全球今年装机量只有20G W左右。以富士康10G W的产能计算,也将成为全球第一。

  外界评论认为,郭台铭的光伏大跃进风险巨大,但从未涉足过太阳能光伏行业的郭台铭却称,光伏业的技术还不很成熟,“需要富士康这样具有强大设计能力的公司来做产业整合”,“富士康目前有最佳的方向和时机”。

热词:

  • 光伏产业
  • 郭台铭
  • 富士康集团
  • 产业整合
  • 组件
  • 财经
  • 2010年
  • 新能源
  • 无锡尚德
  • 代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