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力士环保整改难过关 专利还是忽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增发用地受限 民怨积重难返

  10月下旬,浙江绍兴,本该是秋高气爽的天气,但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余渚工业园区后,一股橡胶烧焦的气味扑鼻而来。工业园周围的河道内,黑褐色的废水裹挟着淤泥正从几根排污管道口喷涌而出。而绍兴县柯岩镇余渚村的近3000名村民就紧挨着工业区居住,三力士(002224)的厂区距离余渚村仅一路之隔。

  因环境污染曾一度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三力士,目前正面临着环保整改、增发受阻以及业绩下滑等诸多问题。在实地调查中,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三力士的整改措施“过政府关易、过百姓关难”。截至目前,公司定向增发募投项目用地因环保纠纷而未获审批;与此同时,受橡胶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今明两年的业绩不容乐观。

  新工艺:专利还是忽悠?

  一笔高额的环保投入,突然因公司“发明”了一项新工艺而省了下来。

  根据周围村民的控诉,绍兴县环境保护局给三力士开出的《责令整改通知书》列明:公司须提高密炼车间除尘治理效果;严格按规定及时更换汽油废气回收装置中的吸附活性炭;永久性封堵雨水排放口;限期淘汰燃煤锅炉;探索对各生产车间无组织排放工艺废气的收集处理。

  对于相对容易处理的环节,三力士正在积极整改;其中,除尘及对受污染雨水的回收等设施正在加紧兴建。三力士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吴琼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周围村民对公司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受污染雨水的排放和工艺废气两方面。“公司产生的废水都进治污管网,只是下大雨的时候,地面的污染物会被雨水冲进周围的河道,这个问题不久就会解决。”

  不过,对于村民反映最为强烈的车间无组织排放工艺废气的收集处理,三力士的解决方案颇具戏剧性。

  “原来我们计划进口两套工艺废气收集设备,但现在我们发明了一项新工艺,由此不再产生废气,这将全面解决废气排放问题。”吴琼瑛表示。但对于该工艺的细节,吴琼瑛以“技术复杂、涉及专利”为由而语焉不详。

  三力士的主营产品为橡胶质机械传动三角带,在生产工艺中,需要用锅炉将橡胶及其他化工原料用蒸汽“蒸熟”,然后再进行压制和生产,工艺废气就来自于这道“蒸熟”的环节。一旦橡胶“出锅”,废气便大量排放。“新工艺运用后,废气就没了。”根据吴琼瑛介绍,该项新工艺已小试成功,中试完成后将全面应用到生产中。采用新工艺后,生产车间将不再使用锅炉蒸汽,而是热力公司提供的高压气体。

  “此生产环节原本每年需购买高压蒸汽约2000万元,需要工人400人,采用新工艺后,可节约人工约100人,预计全年可节约成本1500万元。按正常进展,公司将在明年2月份前后完成生产设备改造并使用新工艺。”吴琼瑛表示。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质疑,新工艺既然环保且又能节约成本,为何先前没有使用。“出事以后突然蹦出个新工艺,省下一大笔环保投入,还能节约生产成本,这很难让人信服。”

热词:

  • 力士
  • 环保部门
  • 专利
  • 忽悠
  • 环保标准
  • 新工艺
  • 蒸熟
  • 整改措施
  • 环保问题
  • 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