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新社:欧盟峰会阴云重重 盼欧债危机终极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新社布鲁塞尔10月26日电】题:欧元区关键峰会前阴云重重(记者塞利娜·卢贝特)

  在26日晚欧元区关键峰会即将召开之际,各国始终难以就旨在化解债务危机的重大协议达成一致,其中的困难主要表现在意大利所遇到的改革难题以及欧洲央行的作用定位等。

  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警告说:“如果峰会不能取得成功,整个欧洲大陆将因此而被推向一片未知的土地。”

  全世界都在期待着26日晚于布鲁塞尔召开的欧洲货币联盟峰会究竟能采取哪些措施。在此次峰会开幕前,欧盟27国定于当地时间18时首先举行一个特别峰会。

  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科林斯表示:“欧洲金融危机是全球经济复苏最大的威胁。”

  欧元区的高官们于25日晚召开峰会开幕前的最后一次协调会,旨在缩小各方分歧。一位外交官对法新社表示:“这将是拯救此次峰会、达成最终协议的最后一次机会。不过,我们对此并不太乐观。”

  首先,欧洲人必须让金融业在稳定重债国希腊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早在今年7月,金融业曾同意通过免除希腊债务的方式使自己承担21%的损失。

  据外交人士透露,如今金融游说集团已经同意将自己承受损失的比例提高到40%,但欧元区领导人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位德国议员表示,德国总理甚至把这一比例提高到了“50%至60%”。目前,这方面的谈判显然异常艰难。

  其次,欧盟各国领导人还必须竭尽全力防止危机的蔓延,尤其要找到一种有效、可靠的方式来增加欧洲金融稳定机构的资金。目前,欧洲金融稳定机构拥有的资金总额为4400亿欧元。

  在这个问题上,目前存在着多种讨论方案。一种模式是欧洲金融稳定机构将作为陷入困境国家的债务担保人。另一种方案是设立一个挂靠在欧洲金融稳定机构之下的金融工具,并用它来吸引公共和私人资金,包括来自欧元区以外的资金。

  不过,尽管有消息称欧洲金融稳定机构的最终目标是达到1万亿欧元的额度,但一份来自德国政府的材料称,本周三还难以对这一工具的潜在效用作出评估。然而,市场所期待的正是此类评估结果。

  一位外交官表示:“至少需要数周时间才能作出一个大致的评估。”他因此担心周四“股市会出现大跌”。

  欧洲金融稳定机构得到强化之后的任务之一便是防止危机向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蔓延。

  上周日被欧盟其他成员国领导人警告应当通过结构调整等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减轻国家债务的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承诺,要把退休年龄推迟到67岁。

  他似乎在周二晚最后一刻成功地说服了北方联盟的盟友,同意对退休制度进行部分改革。这样,他就可以带着一份令人信服的答卷来到布鲁塞尔。

  从短期看,罗马依然指望欧洲央行能够扮演消防员的角色,来拯救债券市场,并阻止意大利借款利率的上升。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峰会召开的前一天拒绝了成员国对欧洲央行指手画脚、并可能影响欧洲央行独立性的做法。她说:“不要给人留下政界可以对欧洲央行有所期待的错误印象。”

  法新社获得的此次欧洲货币联盟峰会最后公报的草案则鼓励欧洲央行继续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以防止这些债券的收益率飙升:“我们坚决支持欧洲央行为维护欧元区稳定所采取的行动,包括一些在当前特殊市场环境下所采取的一些特殊行动。”

热词:

  • 峰会
  • 欧洲央行
  • 欧元区
  • 金融稳定
  • 欧盟
  • 解决方案
  • 防止危机
  • 德国总理
  • 外交官
  • 欧洲货币联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