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景芝酒业自称国标制定者 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景芝酒业“芝麻香国家标准制定者”的提法,日前激起了山东多家芝麻香型白酒同行的集体“炮轰”,甚至有酒商向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进行反映。据悉,目前工商执法人员已对此展开调查。

  景芝用国标做宣传点

  记者看到,在一品景芝白酒外包装上,标有“中国原创”和“国标芝麻香”字眼,在景芝酒业的宣传用语方面,赫然使用“中国白酒芝麻香型国家标准制定者”这一提法。

  对此,景芝酒业多名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均表示,景芝酒业是唯一参与起草制定该标准的酿酒企业,所以敢说景芝是“中国白酒芝麻香型国家标准制定者”。

  面对如此广告宣传,消费者赵先生质疑:“国家标准难道不是国家相关部门来颁布的吗?即便是有些机构或企业参与制定了某些国家标准,但也不能直接宣称自己就是‘国家标准制定者’啊!”

  酒商诉苦无端被贬低

  多名酒商反映,他们主要经营芝麻香型白酒,如扳倒井、兰陵、趵突泉、孔府家、泰山等品牌。一品景芝外包装上不但标有“国标芝麻香”、“中国原创”等字样,而且宣传语上公然写有“中国白酒芝麻香型国家标准制定者”字样。不少酒商认为,景芝类似的宣传语有着较强的“排他性”。

  酒水经营人员称,景芝酒业推广该宣传用语后,客观上给其它品牌的芝麻香型白酒带来负面影响。

  “他说他家是‘原创’,好像其他家就成了‘翻版’。他把‘国标芝麻香’打在包装盒上,会让消费者误会别的都不是国标的,都是不达标的次品。”一位白酒经销商说。

  业界炮轰“唯一”说

  据了解,芝麻香型是山东地产白酒的独具特色的标志香型,目前鲁酒军团大部分企业都将芝麻香型白酒的生产和销售作为工作的重心之一。如扳倒井推出国井,趵突泉推出趵突泉芝麻香,泰山推出五岳独尊,兰陵推出国粹芝麻香、兰陵九朝陈香,百脉泉推出生态芝麻香等等。

  多家生产芝麻香型白酒的企业表示,景芝对“芝麻香”的研发确实比较早,但芝麻香型国家标准的制定,却绝非仅是景芝一家参与。

  一家大型酿酒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国家颁布的GB/T20824-2007芝麻香型白酒标准,虽由景芝牵头起草,但是由多家生产芝麻香型白酒的企业以及科研单位一起参与的。为此,他特意找出了当年研讨该标准时的相关资料。记者发现,负责起草该标准的是“标准起草工作组”,多家酒企及科研单位参与了该标准制定的相关工作。

热词:

  • 景芝
  • 芝麻香型
  • 百脉泉
  • 酒业
  • 制定者
  • 误导消费者
  • 排他性
  • 兰陵
  • 中国原创
  • 国标芝麻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