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景芝酒业宣传语引质疑 业界称其误导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芝麻香”国标,景芝自己制定的?

  景芝“芝麻香型国标制定者”宣传语受质疑,业界称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连日来,本报对芝麻香型白酒市场乱象进行调查,连续刊发《景芝趵突泉争“最早”芝麻香》、《酒企内斗,“芝麻香”难飘远》、《同是“芝麻香”,价格差百倍》等报道,社会反响较为强烈。截至目前,人民网、华商网、中国经济网等几十家媒体连续转载,不少业界人士纷纷对此关注。

  其间,对于景芝酒业“芝麻香国家标准制定者”的提法,白酒业界以及国家标准委相关人员持有异议,一些同行更是对此提法予以“炮轰”。

  顾客质疑:一家企业制定国家标准?

  采访中,业界大都认为芝麻香型白酒是鲁酒特色,然而混乱的市场现状却削弱了其竞争力。

  连日来,一些消费者对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芝麻香型白酒——— 一品景芝的宣传语表示质疑。记者看到,在一品景芝白酒外包装上,标有“中国原创”和“国标芝麻香”字眼,在景芝酒业的宣传用语方面,赫然使用“中国白酒芝麻香型国家标准制定者”这一提法。

  一个酿酒企业,能制定国家标准?消费者赵先生质疑:“国家标准难道不是国家相关部门来颁布的吗?即便是有些机构或企业参与制定了某些国家标准,但也不能直接宣称自己就是‘国家标准制定者’啊!”

  对此,景芝酒业多名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均表示,景芝酒业是唯一参与起草制定该标准的酿酒企业,所以敢说景芝是“中国白酒芝麻香型国家标准制定者”。

  业界“炮轰”:景芝咋是“唯一”起草者?

  对此,多家生产芝麻香型白酒的企业表示,景芝对“芝麻香”的研发确实比较早,但芝麻香型国家标准的制定,却绝非仅是景芝一家参与。

  一家大型酿酒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国家颁布的 GB/T20824-2007芝麻香型白酒标准,虽由景芝牵头起草,但是由多家生产芝麻香型白酒的企业以及科研单位一起参与的。为此,他特意找出了当年研讨该标准时的相关资料。记者发现,负责起草该标准的是“标准起草工作组”,多家酒企及科研单位参与了该标准制定的相关工作。

  “一个行业标准的制定,是整个行业和相关科研机构共同努力的结果,景芝咋成了‘唯一’起草者呢?”另一家大型酒企酿酒专家也表示,景芝自称“中国白酒芝麻香型国家标准制定者”,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10月10日,山东省轻工业协会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与众多创新香型的小范围流行不同,‘芝麻香’是在鲁酒板块的长期努力之下,在理论层面、专家层面获得肯定,上升为众多白酒企业争相推崇的又一香型,这离不开鲁酒军团的共同努力。”

  例如,鲁酒军团大部分企业都将芝麻香型白酒的生产和销售作为工作的重心之一,扳倒井推出国井,趵突泉推出趵突泉芝麻香,泰山推出五岳独尊,兰陵推出国粹芝麻香·兰陵九朝陈香,百脉泉推出生态芝麻香等等。

  修订标准:标准委分会正开展工作

  接受采访时,多位酿酒专家表示,随着生产技术、工艺、市场反映等因素的变化,国家标准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去完善。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芝麻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已成立,编号为SAC/TC358/SC8,秘书处承担单位为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

  据介绍,该技术委员会主要负责芝麻香型白酒等的国家标准制定、修订工作,由山东省质监局负责日常管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通过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其标准立项、报批等业务的指导。

  “关于芝麻香型,之前没有的标准,需要去重新制定;已有的标准需要完善的,则要去修订完善。”10月9日,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届芝麻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相关人员介绍,“这届委员会的成员来自10多家科研单位和 30多家酒企,大家将共同制定、修订芝麻香型白酒的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