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家电展会多而不强 须破地域与产品局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十一届顺德国际家用电器博览会上周落下帷幕。和很多其他类似展会一样,主办方公布的相关信息,不外乎是今年的展会参展商、入场观众、展销交易等又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抛开官方说辞不论,作为国内三大家电展会之一,已经举办十一届的顺德家电展的确有一定的优势与影响,但实话实说,其整体展览效果与其宣称的“亚洲最佳电器贸易平台”依然相去甚远,有部分厂商甚至认为“一年不如一年”。实际上,环顾包括顺德家电展在内的众多国内相关展会,效果最好、交易最活跃的并不姓“电”,而是广交会,这从顺德家电展近几年的举办时间紧紧依偎广交会也可略知一二。

  当然,交易量并非衡量展会成功与否的全部,广交会的利好也与其特殊的历史与背景有关。但就展会本身而言,中国的家电与消费电子展会目前基本上是“只见星星,未见月亮”,展会很多,但缺乏大而强的展会,亮点有限。笔者认为,它们主要存在两大局限:

  首先,地域界限难以逾越,市场号召力不足。虽然很多家电展会都打着国际的名号,譬如顺德国际家用电器博览会、青岛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中国(合肥)国际家用电器博览会、宁波中国国际电子产品暨家用电器展览会(第五届改为中国宁波家电电子展览会)等;实际上,大部分展会中不论是参展商还是买家、观众,“国际元素”少到可以忽略不计。尤其是参展厂商,一直未能突破“本地化”,如顺德家电展参展厂商大部分为顺德、中山一带的厂商;青岛消费电子展虽然后来通过和美国CES合作,有一定的跨国厂商,但依然是以山东本地的厂商为主,至于宁波、合肥、慈溪、中山(黄圃)等地的相关展会,就更几乎是清一色的当地企业了。当然本地化或没有什么不妥,只是这种地域化若无法逾越,不利于展会的做大做强,展会做不大做不强,必然难以产生市场号召力,企业对相关展会也就更加兴趣索然,以致不少企业参展越发纯粹是看所在地方政府面子,实乃“被参展”。

热词:

  • 展会
  • 家电展
  • 市场号召力
  • CES
  • 消费电子展
  • 电子展览会
  • 观众
  • 利好
  • 黄圃
  • 国际消费电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