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化双雄称已增加柴油供应 民营加油站“饥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民营油企断供的指责,中石油、中石化昨日双双表示已提高炼厂加工率、增加柴油供应。但是并未对是否增加民营加油站的柴油供应作出正面解释。

  中石油昨日发布新闻稿表示,10月份以来,中石油已进口柴油12万吨,三季度以来,累计进口柴油28万吨,比去年全年增长122%。中石油最新一批4万吨进口柴油已到达广东南沙港,并已投放市场。

  中石化资料显示,10月份,中石化计划成品油总经营量1280万吨(日均41.3万吨)。10月份以来(截至25日),中石化加油站日均零售量已达28.4万吨(最高达到30万吨),同比增长8.1%,创历史新高。

  对此,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两巨头增加的柴油供应仍然只是主要供应其自营加油站。自从国家发改委下调成品油价格后,2万多家民营加油站断供的局面至今没有得到缓解。

  中石油表示,10月份以来,其所属炼厂检修全部结束,炼油装置全部满负荷生产,日均加工原油41万吨,日均生产成品油26.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7%和9%;并向四川、内蒙古等资源紧张地区分别调入成品油146万吨,还在山东、陕西、东北等地区增加外采量,三季度外采柴油560万吨,同比增长51%。

  中石化也表示,已满负荷安排炼油生产,并进一步调整了产品结构增产柴油。目前中国石化原油日加工量再达61.3万吨的历史高点。近期已安排追加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湖南等供应偏紧及农业省份柴油配置6.4万吨。

  “其实国内的柴油供应并没有很大缺口,是两大石油巨头故意囤油,限制对民营油企的柴油供应才造成的局部供应紧张。”赵友山说。

热词:

  • 柴油供应
  • 民营加油站
  • 中石油
  • 供应紧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