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调查显示:金融保险业高管薪酬平均逾28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上海10月27日电 第一财经研究院和上海尚道管理咨询公司27日在沪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水平研究报告》中指出,2010年中国金融、保险业高管薪酬水平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其平均薪酬水平为280.82万元人民币;其次是采掘业和房地产业,其薪酬水平分别为90.97万元和82.18万元。

  高管薪酬水平平均值排位靠后的行业为农、林、牧、渔业和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平均薪酬分别为36.65万元、41.78万元。报告认为,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水平与行业类别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据分析,行业净利润每增加10000元人民币,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水平增长2850元。

  从增长幅度来看,相比2009年,各行业中增长最快的为采掘业,增幅为105.95%,受到近年国际能源价格上涨、行业利润猛增的影响,行业高管薪酬也增长迅速,而增幅最慢的社会服务业,仅增长2.42%。

  分析人士指出,行业之所以对公司高管薪酬产生深远影响,一方面,不同行业间由于技术复杂性,依赖的自然资源、资本结构、产品类型等等的差异,必然导致行业间收益率、财务制度等等的不同;另一方面,不同行业的管理者也需要具备不同的技术背景,这将直接反映在高级管理者的薪酬水平上。

  报告指出,公司规模大小、成长能力、地区经济水平等均会影响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水平。其中,当地区经济水平每增加10000元时,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水平增长890元。

  数据显示,2010年东部地区高管薪酬水平继续领先中西部地区,东部地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水平为66.75万元,明显高于中部地区48.41万元和西部地区41.26万元。在2010年中国各省市均值排名上,广东、北京、上海排在前三位,分别为91.24万元、86.69万元和72.41万元;而排在末三位的为西藏自治区、甘肃和黑龙江。

  此间发布的2010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研究报告还指出,2010年高管薪酬最大值为中国平安董事兼CEO马明哲,其薪酬为987万元;而折算后高管薪酬最高值为深发展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其折算后薪酬为1108万元人民币。

  《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水平研究报告》历时5年时间,收集了2006年至2010年上市公司数据以及全国各地区、行业的上百万数据资料。

  

热词:

  • 高管薪酬
  • 薪酬水平
  • 金融保险业
  • 上市公司
  • 2010年
  • 深发展
  • 房地产业
  • 2009年
  • 技术复杂性
  • 采掘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