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就两岸产业合作提出5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江苏昆山10月28日电(记者张勇)由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产业合作工作小组主办的第一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28日在江苏昆山开幕,两岸产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200余人与会。

  以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共同召集人身份出席论坛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在主旨发言中,就两岸产业合作提出5点建议:

  一、扩大两岸产业合作范围,加强模式研究。目前,两岸产业合作小组已设立了LED照明、无线城市、冷链物流、TFT-LCD和电动汽车等5个产业分组,每个分组都有十分明确的对应领域,以试点项目为依托,带动相关领域产品研发、建立技术规范等合作。但这仅是两岸产业合作的一种模式。随着产业合作范围和规模的不断扩大,有必要对两岸产业合作模式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和深化多种方式和多元化的合作渠道,包括通过产业合作促进联合技术研发、共通标准制定、品牌创立和带动投资、贸易,在产业合作中更加充分发挥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的作用等,进一步丰富两岸产业合作内涵。

  二、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提高合作水平。“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台湾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出重点发展观光旅游、医疗照护、生物科技、绿色能源、文化创意、精致农业等六大产业。二者之间有很多相同和相似之处,加强两岸产业合作,应将二者之间紧密结合起来,在有潜力的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合作,实现两岸互补性生产要素资源的整合与流动,进一步提升两岸产业合作水平。

  他还就“不断完善两岸投资环境,促进双向投资”“协助两岸中小企业发展,发挥园区作用”“强化组织协调服务功能,解决实际问题”等三点内容提出了具体意见。

热词:

  • 产业合作
  • 冷链物流
  • 张晓强
  • 两岸投资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无线城市
  • TFT-LCD
  • 文化创意
  • 绿色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