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引进外资四年增六倍 未来十年将加快开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年,给重庆带来了怎样的变化?昨天,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行业座谈会上,市外经贸委主任王毅表示,重庆引进外资总量最近4年增长6倍,足以证明入世对重庆经济发展的巨大带动作用。

  外资、外贸、外经成倍增长

  “以开放倒逼改革,扩大开放成为重庆最鲜明的时代特征。”王毅说,特别是2008年市委三届三次全会作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决定以来,重庆走出了一条“开放型、民生型、智慧型”的发展道路,外向型经济大干快上,四轮驱动,超常规发展。

  以引进外资为例,2007年全年引进外资10亿美元,去年全年引进外资63亿美元。而今年1-9月,利用外资42.38亿美元,同比增长79.56%,增幅名列全国前茅,全年有望跨上100亿美元大关。

  再看进出口,2007年重庆进出口总额为74.4亿美元,去年重庆进出口总额提高到124.3亿美元。今年1-9月,进出口183.7亿美元,同比增长124.2%,总额增幅全国第一、出口增幅全国第一,今年有望实现300亿美元。

  同时,重庆企业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去年渝企“走出去”对外投资协议额50亿美元,今年1-9月达32亿美元,预计全年协议投资将实现50亿美元。

  168家世界500强落户

  王毅表示,重庆开放型经济高速发展,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密不可分。

  如建设“五个重庆”锁定发展路径,推进城市化、工业化、国际化进程,建成国家中心城市,推进“西三角”区域战略合作,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同时,政府服务不断改善。中国入世意味着政府入世,就是要用国际规则惯例规范政府行为。要提高涉外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建立重大外商投资项目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制度,招商亲商安商扶商,使重庆成为创业创新创富乐园。

  据统计,由于重庆投资环境的改善,落户重庆的世界500强企业已由2007年的93家,增加到去年的168家,重庆已逐渐成为跨国公司投资中国西部首选地。

  未来10年加快实施“1336”开放战略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东部地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东西部地区的差距却不断拉大。去年东部地区进出口总额占全国87.4%,中西部占12.6%;实际利用外资东部约占90%,中西部约占10%。中国西部12省占国土面积的71.4%,人口占30%,实际利用外资仅占全国的5%左右。由此可见,东西部地区最大的差距主要是对外开放的差距。

  王毅表示,建设内陆开外高地是实现胡锦涛总书记“314”总体部署及重庆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未来10年,重庆要加快实施“1336”开放战略。

  “1”即围绕一个目标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国际大都市;“3”即建设贯通长江、欧亚、南向三大国际贸易通道;第二个“3”即建成两江新区对接世界平台、保税港区内陆口岸平台、国家级开发区产业平台三大开放战略平台;“6”即建成六大中心:西部加工制造中心、西部交通物流中心、西部科技教育中心、西部金融创新中心、西部国际贸易中心、西部国际会展中心。到2015年实现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累计利用外资500亿美元,累计对外投资300亿美元。

热词:

  • 开放战略
  • 保税港区
  • 引进外资
  • 重庆企业
  • 1336
  • 王毅
  • 利用外资
  • 进出口总额
  • 314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