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第二代创意园以服务辐射产业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有80个创意产业聚集区,但是不少园区由于空置率较高,规划趋同,无奈只能“转型”房地产开发招租。如何摆脱“二房东”的尴尬身份,让创意园区不再是空架子,本月26日开幕的第七届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上,部分园区提出了新的经营思路——以创意园区为圆心,将服务辐射到城市的创意产业链。

  创意店铺走了

  酒吧餐厅来了

  上海“一轴(延安高架)一江一河(黄浦江、苏州河)”的整体布局上,散落着约80个创意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6000多家。近年来一些园区空置率较高、规划趋于雷同,以及50%左右的亏损率,困扰着不少园区经营者。

  今年上海“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郑祎痛心地说,沪上一个知名创意园区热热闹闹地挂上了一块“国家3A级旅游景区”牌匾,而原来挂着的“创意园区”牌子已悄然摘走。展销创意作品的店铺纷纷易主,改成了餐厅、酒吧、时装店,还坚持做创意的,可能不到5%。

  出政策 设基金

  发展有了底气

  创意园区的发展误区,已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2010年2月,上海被授予 “设计之都”称号,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中第7个以设计为主题的创意城市。一系列鼓励政策随后出台,管理资金达269亿元的上海市创意产业投资基金联盟也于今年成立。基金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虎介绍,联盟成立以来,平均每周考察3个项目,目前已有3个企业获基金青睐。

  不圈地 少招租

  “升级”2.0版

  宝山大场的动漫衍生产业园力争把大场打造成国内首个动漫生活社区。园区的经验是,不做生产制造,只引进国内外动漫衍生品;不圈地造园,而是打造产业,从而带动一个区域的发展。这种2.0版创意园日渐引起关注。“第二代创意园,不以造园招租为主,从开发投资转向集成运营,以创意园区为圆心,将服务辐射到城市创意产业链。”上海市创意产业展示与服务平台副主任何炯说。

热词:

  • 创意产业
  • 创意作品
  • 上海国际
  • 服务平台
  • 两会
  • 二房东
  • 动漫
  • 空置率
  • 造园
  • 基金青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