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北石油"在美胜诉 系中国公司第一个成功案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增强信心

  在美国遭遇证券欺诈指控的中国东北石油控股有限公司近日以法院驳回起诉而宣告胜诉。这是中国上市公司近来在美国遭遇密集诉讼的背景下,迄今已知的第一起在请求撤诉阶段胜诉的成功案例,它对于增强投资者对中国上市公司的信心具有积极意义。

  位于旧金山的克龙律师集团在这起诉讼中代表东北石油控股有限公司应诉。该集团负责此案的首席律师迈克尔·科菲诺认为,胜诉判决不仅会让投资者对中国上市公司更有信心,也会让中国上市企业认识到它们可以安心地立足于美国市场,不必担心遭受不公平的指控。

  科菲诺说,这一案例将有助于扭转因无端指控而导致的针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偏见。

  他指出,尽管近来针对中国在美上市公司似乎蔓延着一股“歇斯底里”的偏见,此案向中国公司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美国法律和监管制度将会保护那些遵守美国上市公司规则及条例的中国企业”。

  直面错误

  东北石油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国民营企业,2004年通过反向并购在美国“借壳上市”。2010年夏季,声称是股东的原告分别针对该公司、某些现任和前任高管及董事提起3项证券欺诈集体诉讼。

  科菲诺认为,东北石油控股有限公司案给中国上市公司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教训,其中重要一条是要勇于直面在赴美上市过程中可能会犯的错误。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中国往往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运作,赴美上市后突然面临全新的监管环境,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这中间有成长的痛苦,犯错误在所难免,非常自然。中国企业不能回避这些问题,而是应该坦诚面对并努力纠正。美国的监管和法律部门对于能迅速识别出错误并自我纠正的企业通常格外看重。

  切忌短视

  克龙律师集团合伙人马克·克龙表示,在赴美上市的大量中国企业中,颇有一些存在短期思维,只关心如何尽快上市、在短期内融到资金,为此可能聘用一些素质不高的会计和律师。近年在美国遭遇麻烦的不少中国公司就属于这种情况。他指出,中国企业需要认识到在美国上市是一个长期过程,如果要想真正享受美国资本市场带来的好处,从一开始就要遵守正确的游戏规则。 新华社记者毛磊

热词:

  • 石油
  • 成功案例
  • 借壳上市
  • 律师集团
  • 此案
  • 证券欺诈
  • 驳回起诉
  • 让投资者
  • 美国上市公司
  • 2004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