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元乳业高调杀入饮料业 与台企爱之味联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份宣布与新华联联手插手收购太子奶残局的三元股份又有大动作。昨天,三元股份与台湾食品巨头台湾爱之味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爱之味”)等在北京签约共同投资成立两家新公司:北京爱之味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之味健康”)、北京三元爱之味饮品销售公司(下称“爱之味饮品”)。当天,爱之味健康公司在三元食品新建大兴工业园区举行奠基仪式,标志着三元大手笔杀入饮料行业,迈出多元化发展的重要一步。

  总投资超过3亿元

  三元副总经理陈历俊介绍,合资工厂爱之味健康注册资本3.35亿元,爱之味全资子公司生技开发以现金出资约1.71亿元,持股51%;三元出资约1亿元,其中以工业园内约3.6万平方米土地评估值作价出资,其余部分以现金出资,持股30%;京泰投资以现金出资约0.64亿元,持股19%。合资工厂将以经授权的“三元”、“爱之味”或双方共有品牌的健康饮料(含乳饮料)为主要产品,并可接受非三元同业竞争对手的委托代工。

  合资销售公司爱之味饮品注册资本1000万元,各方均以现金出资,其中三元出资300万元,持股30%;爱之味国际出资280万元,持股28%;麦士马出资220万元,持股22%;燕啤集团出资100万元,持股10%;京泰国际出资100万元,持股10%。

  据介绍,爱之味饮品在合资工厂投产前主要从事进口“爱之味”产品进行测试销售,合资工厂投产后负责在全国(不包括港澳台)销售合资工厂生产的全部产品(外部客户委托加工的产品除外)。合资工厂即将投产时,合资销售公司将由各投资方同比例增资至5000万元。届时,按比例,三元的出资金额将增至1500万元。

  看中饮料高毛利

  爱之味是台湾上市公司,主要生产酱菜、健康饮料和甜点,销售区域以台湾为主,并已着手闽、粤等地的销售。

  此次能与爱之味结缘,“这是在燕京啤酒集团穿针引线得以合作”,陈历俊介绍,目前,燕京啤酒已经进入台湾市场销售,其在台湾的合作伙伴就是爱之味。

  据了解,在三聚氰胺事件中,独善其身的三元最终拿下三鹿资产,然而受此影响,三元的发展也一直受制,如今连续大手笔投资,“这足可以看出三元对于布局全国、抢占更多市场的迫切需求”。中投顾问食品研究员向健军表示,这两三年来,三元股份背负着重整三鹿资产的重担,市场表现并不理想,开发新的产品线或将成为推动三元未来业绩增长的方式之一。可以借助台湾爱之味在健康饮料方面的经验打入新的产业板块,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风险,同时,乳饮料的生产对于三元而言更是水到渠成。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三元今年上半年乳制品的毛利率为22.51%,而纯果汁饮料龙头汇源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滑了10.7个百分点至26.1%,仍略高于乳品的毛利率。

  “本次投资有利于补充、完善公司的产品结构及市场结构,开拓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且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陈历俊昨天也这样表示:合资工厂投资回收期约为5.8年。

  

热词:

  • 三元
  • 三元乳业
  • 持股
  • 饮料业
  • 爱之味
  • 台企
  • 现金出资
  • 京泰
  • 代工
  • 产品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