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指基逆市“受宠”玄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季度基金申赎表上,指数基金无疑是最大亮点。天相投顾根据基金三季报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指数基金共获得119.87亿份的净申购,增长3.53%,这个表现明显超越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及债券型基金,成为三季度当之无愧的大赢家。

  需要指出的是,指数基金三季度投资热情升温,其背景却恰恰是股指重挫。以沪深300指数为例,在三季度,沪深300指数累计跌幅达到15.2%,该跌幅甚至已经超过了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的下跌幅度,位居2009年以来季度跌幅的第二名。而另一个需要提及的是,受累于三季度的快速下跌,截至10月27日,标准指数型基金平均跌幅已经高达13.56%,其中不少指基跌幅超过20%;增强指数型基金平均跌幅达到12.76%,跌幅最大者则高达18.96%。

  一方面是股指的连续重挫,另一方面则是指数基金的巨额亏损,缘何投资者在三季度还要热衷于增仓指数基金?

  最容易解释这个现象的理由,是在上证指数连续击穿多个重要点位,个股暴跌泛滥成灾之后,投资者对A股市场近期出现一定级别反弹的期望值也在不断提高。从政策面角度来看,这个期望在三季度具备一定的逻辑支持,因为彼时重压A股的紧缩货币政策是否应当持续,正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加之欧债危机不断发酵、海外市场动荡加剧的背景下,中国政府也存在微调货币政策的可能。因此,在部分投资者看来,如果货币政策得以微调甚至宽松,将有可能诱发A股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借道指数基金博取反弹收益,显然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而许多投资者也相信,在A股整体估值已至历史底部的时候,指数基金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在他们眼里,整体估值跌入历史底部,并不代表这个股估值处于合理水平,而事实上,A股的整体估值较低,也主要是靠大盘蓝筹股低估值的“平均”,仍有相当数量的个股,其估值其实处于较高位置。在此背景下,他们基于低估值理由的基金投资,便会更多地倾向于被动的指数投资,而对主动型基金的信任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不过,对于目前市场而言,指数基金在三季度逆市获得净申购的意义,却并非前述理由那么简单。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近年来A股的快速扩容,股指出现一定的失真,真实的指数位置已经接近2008年此轮熊市中的低点,更多的人选择相信,A股离真正的底部已不远,买入指数基金,其实已经代表了他们在回避个股风险的同时,亮明了自己对A股趋势的态度。另一个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指数基金的投资者中,机构占有较大比重,因此,指数基金的逆市净申购,从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机构对当前A股低估值的认可,以及对市场可能出现反弹的判断。综合以上理由,我们或许可以期盼,随着政策暖风频频吹出,A股将有望从悲观转为乐观。(本报记者 李良)

热词:

  • 指数基金
  • 净申购
  • 指数型基金
  • 逆市
  • 股票型基金
  • 个股风险
  • 指数累计
  • 债券型基金
  • 股指
  • 反弹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