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报数据喜忧参半 两桶油炼油合亏661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三大石油巨头陆续公布了三季报,前三季度业绩一片红火,但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却仍在抱怨“炼油业务加剧亏损”,而且与国家发改委刚公布的数据居然出现数百亿元的差距。

  在10月28日出炉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分别实现净利润1034.37亿元和599.6亿元,同比增长3.5%和6.3%;中海油(0883.HK)则未公布净利润数据。据此计算,“两桶油”在第三季度合计每天净收入近6亿元。不过,两家公司的炼油业务却显得黯然失色。前三季度,中国石油的炼油业务亏损达415.39亿元,中国石化的炼油业务则亏损246.10亿元;“两桶油”在前9个月炼油合计亏损约661亿元。

  无独有偶,最近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今年前9个月国内炼油行业的运行情况指出,“行业亏损有所减缓”;其中提及“今年1-8月份,炼油行业累计亏损18.4亿元”。虽然尚有一个月的数据未计入内,以及炼油行业还包括几百家中小型地方炼油厂在内,但这18.4亿元的“亏损”与661亿元的“大窟窿”实在差距太大,难以让人把这么大的“缺口”都默认在“9月份”这一个月里。更有人提出质疑,公司方的数据和官方数据存在这么大的差距,这是为什么呢?

  “应该是计算方法不同,显然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更合理。”在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看来,国家发改委的数据应该更可靠。他表示,国家发改委是按实际数据进行核算的,国内原油是按国内的价格计算,而两大公司可能把他们在国内的油也都按照国际最高价来进行核算。韩晓平认为“两桶油”不应该这么核算,“按这种方法核算的话,我想全世界所有的公司都是亏损的。”

  公众把“两桶油”的这种习惯性抱怨理解为“哭穷”。韩晓平认为,两大石油巨头这么做可能有两个用意:一是寻求减轻税负,二是博得大众的同情。但就公众的反应来看,似乎适得其反。韩晓平建议,石化巨头们不要再拿“炼油亏损”说事了,这将使其资本市场的形象大打折扣,甚至会影响其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记者 焦立坤)

热词:

  • 亏损
  • 炼油行业
  • 三季报
  • 两桶油
  • 国家发改委
  • 石化
  • 9月份
  • 缺口
  • 净利润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