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发改委:炼油业“亏损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中国炼油行业的“三季报”。10月26日,国家发改委称,“今年1月-9月,炼油行业整体运行平稳,行业产值和投资平稳增长。同时,原油加工量稳步增加,但增速有所回落。”国家发改委强调,“随着原油价格波动回落,行业亏损有所缓解。”

  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炼油行业实现产值2.277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累计完成投资974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9月完成投资148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速高于前9个月的平均水平。

  在产值和投资实现同比增长的同时,中国炼油业总体却还是出现了亏损。数据显示,今年1-8月,炼油行业累计亏损18.4亿元。但国家发改委介绍,亏损已渐渐好转,“中国5月炼油行业由盈利转为亏损,6月亏损额为年内新高,7月和8月的亏损有所缓解”。

  对此,能源专家解释,石油行业中的中游业务——炼油行业的亏损与国际油价同样关系密切。相较今年早些时候,国际油价在今年7月、8月和9月的走势相对比较低迷,并一度跌至80美元/桶以下。按“石化双雄”此前的说法,当国际油价高于90美元/桶时,其炼化业务就会出现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与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不同,据媒体报道,中石油相关人士上周曾坦言,其今年可能会在炼油业务上亏损500亿元左右。对此,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曾告诉记者,“石化双雄”在进口原油统计上采用的都是国际通用的、品质较高的原油价格数据(如纽约原油期价、布伦特原油期价等),而实际上,其在进口原油中,有相当大比例的低成本原油。这或许能解释国家发改委与中石油表态出现20倍差价的原因。

  此外,国家发改委介绍,9月原油加工量为3609万吨,同比增长1.5%,成品油产量2181万吨,同比增长4.5%。但4.5%的增速低于前9个月的平均水平。对此,国家发改委解释,“由于去年三季度广西石化投产,今年没有新投产原油加工项目,造成9月份原油加工增幅低于前9个月平均水平。”

  不过,普氏能源昨日在发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新闻稿中称,“由于炼油利润率过低,中国炼油厂已不太愿意过多地增加产量。”(黄烨)

热词:

  • 国家发改委
  • 炼油业
  • 炼油行业
  • 同比增长
  • 三季报
  • 石化双雄
  • 国际金融报
  • 增速
  • 原油加工量
  • 中石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