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假钞换进ATM机 不会再流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1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利用ATM机回收超时钞票功能 一男子使用假钞调换真币 记者揭秘取款机“内幕”——

  假钞换进ATM机 不会再流出

  近日,在“得意生活”网上一段视频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一名男子在ATM机取钱时,没有将钱全部拿出来,只取了一张之后又迅速地塞进另一张百元钞票。在取钞时间超过50秒之后,出钞口的钞票被机器吞回。

  该男子所上演的“狸猫换太子”,后被银行证实是用假钞换真钞。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近期已发生多起类似的案件。

  有人“存”入假钞,会不会就被其他人取出来,对于市民质疑的ATM机里会不会有假钞,记者近日跟随银行工作人员,揭秘ATM机“内幕”。

  事件

  对于网上流传的视频,来源于某银行自助银行服务厅内的监控录像。

  根据规定,银行ATM机在平常时间,大概每三天补一次款。当日,两名工作人员发现,一台取款机内部的钞票回收箱里,有一笔1000元退款。

  所谓退款就是客户在交易成功之后,并没有将钱拿走,机器又自动地将这笔钱收了回去。

  意想不到的是,在清点时工作人员发现,其中有一张百元钞票是假钞。ATM机里面怎么会有假钞?在播放监控视频后,“狸猫换太子”一案浮出水面。

  记者调查

  实验

  假钞进ATM机 能“换”不能存

  随后,记者将普通A4纸剪裁成百元大钞长短,分别标上顺序号,按照视频所示,先后在几家不同银行的ATM机上操作。

  结果这几家银行的ATM机无一例外地出现了视频上的过程:取钱—换钞—吞钞。

  ATM机竟无法识别人民币的真伪么?甚至连纸和钱都分不清么?为了印证这一疑问,记者试着将白纸直接存入ATM机,但都被机器退回。

  原来,如果想把假钞装回ATM机,只能“换”,不能存。

  解释

  换进的假钞属废钞 不会被取走

  对于记者“ATM机能吞假钞而不识别,以及一台机器通过不同的操作方式产生截然相反的结果”的质疑,某国有银行自助银行管理中心的负责人给记者做出了解答。

  据介绍,无论是取款机还是存取款一体机,都设有一个“钞票回收箱”,行业内也称为“废钞箱”。

  废钞箱内回收的钞票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客户存入的有瑕疵的钞票;另一种则是客户取款时因操作超时而被机器吞回的钞票,当然也包括夹杂在其中的问题钞票甚至杂物。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虽说是一个系统,但是废钞箱和款箱走的是完全不同的“两条路”,“即使款箱被取空,顾客也不可能取到废钞箱里的钱,因为废钞箱是只进不出的。”

  验证

  废钞箱定期清理 会核对交易记录

  于是,记者跟随该负责人,再次来到ATM机前,先像之前一样放了一张白纸进去,紧接着又取款100元,结果从出钞口出来的不是先前存的白纸,而是一张真钞。

  这确实推翻了人们的惯有思路:上笔业务存的钱,一定会在下一笔业务中取出来。

  随后,在多名保卫处工作人员的“监视”下,记者和负责人一同进入ATM机后台的工作室。ATM机后盖被打开,映入眼帘的是一排上着锁的款箱,以及最上面的一个明显小了好几号的小箱子。

  “这个就是废钞箱,而底下那些上着锁的是款箱。”说着负责人取出废钞箱,打开之后,两张标着序号的白纸出现在记者的眼前。

  据了解,银行对每一笔交易都有详细记录,问题货币则会统一收纳,在经过专业人士反复认定后,方可处理。

  另外,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除了科学的程序系统和全方位的监控系统,银行还给款箱上了“卡封锁”,“这些锁都是一次性的,一旦人为打开,就无法恢复原样。”因此,银行工作人员不能“非法”打开款箱动手脚。

  说法

  ATM机取不出假钞

  据一位股份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银行使用的ATM机主要是迪堡、NCR、日立等品牌,都是经过国际权威认证的。

  “存取款同属于一个系统模块,既然存不了假钞,那么也不可能取出假钞。”他还告诉记者,所有人民币在进入各ATM机之前,都至少经过两次严格的清点和认定,第一关是中国人民银行,第二关则是各银行。

  “或许日常生活中偶尔会听说谁谁谁从ATM机取出假钞来了。”但事实上,没有一起案件是在取款现场发现的,因为不可能有这种情况。

  相关新闻

  记者了解到,很多人并不了解ATM机中有个机关——回收箱。有些人想通过“调包假钞”的操作“洗钱”,蒙混过关。

  警方披露,近日一男子因使用朝阳区麦子店蓝色港湾某银行支行的ATM机,通过掉包把假钞“还给银行”而被拘留。警方表示,该男子明知是伪造的人民币而使用,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记者 杨予诺)

热词:

  • ATM机
  • 假钞
  • 废钞
  • 内幕
  • 狸猫换太子
  • 视频
  • 银行工作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