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逼停郑州至西安航线复航 高铁"蜜月期"已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2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郑州10月29日电(记者 李志全)受高铁冲击、被迫停飞一年半之久的幸福航空,30日将复航郑州至西安航线,且最低票价120元人民币,远远低于郑西高铁票价。

  记者29日从郑州机场获悉,该机场联合幸福航空于明日起开通西安—郑州—合肥航线,航线由新舟60机型执飞,每天一班,称此举“是为了方便陕豫皖三地旅客往来。”

  郑州机场市场部工作人员介绍说,开航初期,西安—郑州段单程票价最低120元,相当于机票价格的2.4折。而郑州至西安的高铁票价,目前一等票是370元,二等票价是230元。

  高铁时代来临对民航业来说,无疑带来了“狼来了”的震惊和恐惧。2010年3月25日,受郑州至西安高铁冲击,幸福航空郑西航线宣告停飞。此时,距郑西高铁开通不到50天。对于此番复航,是否预示着旅客和高铁“蜜月期”已过?

  谈及优势,幸福航空航线专员李季认为,“高铁”已经得到普及,目前乘客没有了“尝鲜”的心理。另外,一部分商务旅客尤其是旅行社,愿意选择航班。此外,西安咸阳机场没有直飞台湾的航班,不少陕西人要从郑州机场到台湾去。

  即便如此,很多郑州市民表示不理解,因为郑西高铁运营初期,一天7列的情况下,航班都撑不下去,现在郑西高铁一天达15班,飞机的优势在哪里,如何保证上座率呢?

  此间专家指出,站在百姓的立场,短线出行时会愿意选择高铁,也是不难理解的。同时,乘坐飞机又将面临办理机票、安检和候机的时间,再加上航班延误、取消等可能性,因此很多人选择了高铁。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高铁最好的运输距离在1000公里以内是比较好的运输距离,在七八百公里以上和到1000公里是高铁和民航都可以共生的状态,1000公里以上就是民航的优势了。他认为,民航应当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比如说乘机的方便性,到机场的方便程度,网络的连接等,提高竞争能力。

  经常在郑州、西安两地跑的销售人员胡先生说,高铁开通后,一些短途路线普通列车迅速减少,导致旅客没有了低票价的普通列车可选择,这样一来,旅客们只好“被高铁”。如果坐飞机更便宜和快捷,当然会选择乘坐飞机。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健全表示,在高铁紧逼之下,政府应当整合交通运输资源,建立综合运输枢纽。而民航应当“舍短取长”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寻找新的效益突破口。(完)

热词:

  • 高铁
  • 蜜月期
  • 复航
  • 综合运输枢纽
  • 西安咸阳机场
  • 航空航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