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年会苏州召开 强调"三化同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2011年年会29日在苏州太湖之滨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0多位专家学者就“三化同步”这一主题展开热议,近10位省部级领导作主题报告。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在主持大会过程中表示,时下,现代农业发展成为我国探索农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话题。而如何在工业化和城镇化深入发展进程中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更是我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亟需解决的问题。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十二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从国际经验和中国实际情况看,同步推进“三化”发展,关键是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充分发挥工业化和城镇化对农业现代化的支撑与带动作用,实现工农和城乡协调发展。

  这一系列表述,愈来愈凸显党中央、国务院解决“三农”问题的历史紧迫感和实践探索,在今天的会议上200多位参会代表围绕“三化同步”如何推动“三农”新发展,谈思路、讲计策、谋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会上解读了“三化同步”理论内涵。他强调说,以牺牲农民利益为代价的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是不可取的,势必会造成城乡失调、工农失衡等一系列矛盾,违背可持续发展原则。他用通俗的语言描述了推动“三农”新发展,必须要“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并就如何促进农民增收,惠及民生;加强产销对接,解决农产品流通问题;以及如何合理利用农村劳动力,促进农民就业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肖万钧表示,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根本方向,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他表示,以新型工业为主导、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小城镇与新型居住社区为载体,形成三者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经济格局才能有效地促进农村繁荣,农民富裕。

  此外,作为本届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年会召开所在地苏州,其“苏州经验”也深受专家学者的好评。就苏州吴中区而言,近年来,吴中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筹全局,以“两个率先”为目标、以为民惠民为根本,在推进“三化同步”,特别是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中,走出了一条具有吴中特色的城乡一体化道路。(完)

热词:

  • 三农
  • 农业经济
  • 科学发展观
  • 农业现代化
  • 苏州吴中区
  • 三化同步
  • 两个率先
  • 促进农民
  • 现代农业
  • 农村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