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三季度房地产贷款持续降温 过半投向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天,央行公布的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房地产贷款累计增加9923亿元,同比少增7439亿元。前三季度,涉房类新增贷款逐季萎缩。

  涉房类贷款占比下降

  央行数据显示,三季度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0.46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前三季度累计增加9923亿元,同比少增7439亿元。前三季度,新增贷款总量为5.68万亿元,以此计算,房地产贷款占整个新增贷款的比例为17.5%,比上半年低2.1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5095亿元,二季度为2817亿元,三季度为2011亿元,呈逐季下滑走势。

  银行人士称,由于累计12次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扩大存款准备金基数而冻结的资金超过2.6万亿,在三季度信贷收紧特别是商品房市场的收紧非常大。

  而普通购房者则感到从银行申请房贷越来越难。“首套房贷款部分银行已经上调利率到基准上浮5%以上。9月申请的房贷,银行方面说今年能放下来就不错了。”购房者王女士称。

  标普本周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财务弹性有限,规模较小以及项目比较集中,规模较小的地产开发商未来6至12个月将不可避免地受到销售下滑的冲击,中国房地产市场将迎来一轮洗牌。

  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大增1150亿元

  新增加的9923亿元房地产贷款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则有明显增长,前三季度累计增加1150亿元,占同期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量的52.3%,比上半年高9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在大部分城市销售萎缩、库存积压的情况下,开发商面临融资渠道收窄的影响将越来越大。开发贷及购房贷双双萎缩,开发贷目前大部分银行不仅额度有限,贷款利率也上升至基准利率的1.3以上。而信托资金的平均年收益也都超过了10%。开发商特别是中小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前所未有。

  标普预计,中国政府未来六个月不太可能放松其房地产调控政策,而由于货币政策紧缩及融资渠道萎缩,中国地产开发商的再融资风险正在上升,如果地产销售大幅下滑,则它们将进一步承受流动性压力。

  ■ 相关新闻

  9月末小额贷款江浙居首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天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3791家,贷款余额3359亿元,前三季度累计新增贷款1379亿元。

  小额贷款公司2010年实现账面利润98.3亿元。小额贷款公司最多的是内蒙古自治区和辽宁省,分别有小额贷款公司354家和285家。贷款余额最多的则是江苏省和浙江省,分别达到693.49亿元和486.53亿元。

  前三季度中小企业增加2.26万亿元,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68.4%,比上季末提高3.9个百分点。

  此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层应正视小贷机构在中国金融业中的地位,给予其合法法人定位,而与商业银行错位竞争是小贷公司的生存之道。

热词:

  • 房地产贷款
  • 贷款余额
  • 贷款投向
  • 房地产开发
  • 贷款增量
  • 贷款利率
  • 小额贷款
  • 新增贷款
  • 中小开发商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