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能被遗忘的货币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前三季度过去后,人们赫然从基金成绩单上发现,只有货币基金获取了正收益。这一被广泛忽视的基金门类,在今年资金偏紧的市场中,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一些收益较好的货币市场基金也被重新关注。

  “避风港”效应

  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中,A股市场受到欧债外患和通胀内忧夹击,演绎了一波震荡下行的“灾难式”行情,其间不仅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净值缩水,债券型基金也因城投债问题而受到波及,唯货币基金丝毫不理会股市弱势,仍然获取了平稳的正收益。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49只货币市场基金(A类)和26只货币市场基金(B类)三季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85%和0.93%,今年前三季度更是分别实现了2.41%和2.58%的平均净值增长。

  一般来说,货币基金收益率能紧跟货币市场利率上行。比如,最近资金趋紧,目前华宝兴业现金宝等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高于4%(非年利率,仅是表现当前收益水平的单位),超过了银行1年期定存利率3.5%,兼具收益优势。即便仅按3.5%的年化收益率计算,投资货币基金两周的收益率也是活期存款利息的6倍多。

  相比信托产品,货币基金的优势体现在高流动性、高安全性和低门槛。类似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前期也相当火爆,但这类“期限超短、收益超高”的理财产品通常存在几个不足:一是期限过短容易造成资金闲置,加剧时间成本,需要来回倒腾;二是购买日不等同起息日,到期日也不等同到账日,募集期和回款期只计活期利息,资金的收益率可能会被摊薄;三是理财产品的门槛高于货币基金,其预期收益也并非保证收益,实际收益还取决于产品运作情况。

  波段中觅良机

  就具体运作,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基金经理华志贵表示,2011年货币市场工具的投资机会却频频涌现。华宝兴业现金宝今年以来收益率始终保持平稳增长,在坚持均衡配置和流动性第一的策略下,也得益于该基金成功抓住了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跳跃上涨的多个关键性机会。

  2011年各类券种都发生了大幅波动,华志贵介绍说,今年1月,回购利率迅速回落,现金宝兑现部分收益,平滑了持有期收益率;1月底、2月初,大量现金流出银行体系,银行间回购利率冲得更高,现金宝再次抓准机会,复制了2010年底至2011年初的做法;3月至4月,回购利率持续回落,现金宝抓住了浮息金融债低估的机会,建仓了一部分该品种,在6月、9月等回购利率大涨期间,这些浮息金融债迅速提升了现金宝的收益率。

热词:

  • 货币基金
  • 收益率
  • 华宝兴业
  • 货币市场基金
  • 净值增长率
  • 债券型基金
  • 回购利率
  • 避风港
  • 灾难式
  • 混合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