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家庭消费是未来经济增长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专家热议金融改革与创新

  房地产调控政策会不会放松?中小企业倒闭潮会不会延续?未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有多快?在今天于南京大学举行的第二届《金融研究》论坛上,国内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这些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表示,家庭消费将是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经济转型中的金融改革与创新”。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认为,目前已经到了对宏观紧缩政策正反两方面效益进行权衡的时候。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应该搭配使用,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和财政实行双紧的政策,对经济影响会比较大。但是如果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一紧一松搭配使用,货币政策进行总量控制,财政政策进行结构调整,这样效果更好。

  《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由于调控的原因,房地产投资明年会放慢。房地产政策的放松是有可能的,但是要明显放松是有困难的。现在的限购可能会取消,但是取消后会不会实施房产税,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方向。

  当前中小企业和民间借贷面临重重压力。专家表示,由于企业过度扩张、资金成本提高、服务品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导致中小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跟2008年不同的是,这次挤压有可能是趋势性的,可能导致中小企业的倒闭风潮。

  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会有多快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2016—2020年中国GDP增长速度有可能会放慢到6%—7%,今年的增速将在10%左右,明年则为8.5%—9%,未来可能就在8%—9%或7%—9%之间。

  从我国家庭消费占GDP的比重来看,2010年占33.8%,在G20国家中是最低的,G20国家的平均值至少在55%—58%左右。专家表示,这将近20%的差距,就是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服务业产能不足,未来经济的增长如果要靠内需拉动,其中一块就是要靠服务业的增长。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目前必需品消费平稳,奢侈品消费走势很好。如今年上半年汽车消费仅增长5%,但是进口车消费旺盛,奔驰、宝马、奥迪等增速达到50%;而茅台、五粮液等名酒,在市场上也非常紧俏。他认为,未来三年中国有可能成为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国。这是过去30年经济高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消费上的表现,也反映了我国收入结构存在问题,这对资本市场的投资也具有启示。(记者何连弟 通讯员刘作楣 李镜镜)

热词:

  • 未来经济
  • 家庭消费
  • 货币政策
  • 财政政策
  • 财经
  • 中小企业
  • 新动力
  • 奢侈品消费
  • 金融改革
  • 首席经济学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