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北车净利大涨 应收账款有增无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苏米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陆续公布了三季报,传统的铁路机车制造商所承受的迟滞付款带来的应收账款不断增加的风险,依然有增无减。

  10月29日,中国南车(601766.SH)三季报显示,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2亿元,同比增9.66%。1至9月,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17亿元,更是比去年同期增长55%。

  不过,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南车应收账款较年初增加239.14亿元,骤增213.91%。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也减少137亿元,降幅高达1922.86%。

  而中国北车(601299.SH)同日公布的三季报情况与其竞争对手类似。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21.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近8亿元。而应收账款却比年初增加了137亿元,增幅达126.2%,公司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也为净流出101.76亿元,净流出量比上年同期增加84.5亿元。

  对于应收账款的大幅增长,中国南车在三季报中表示,主要由于本期应收账款随销售收入增加自然增长,以及主要客户迟滞支付货款所致。

  而中国北车,也将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出大增,归因于公司的采购支出同比大幅增长,超过销售现金回款增长额所致。

  “主要客户迟滞支付货款,主要就是指两家公司的最大客户铁道部。”一位铁路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陈,在动车、客车等铁路用车上,铁道部是唯一的买家,在议价上有强大的话语权,当然在还款速度上也同样占据决定地位。

  早在今年上半年,南北车的半年报中已经披露了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类似风险,而进入下半年,同样的风险有增无减。最近几个月,多个地方已经爆出铁路项目因为融资困难而停工,这也无疑将进一步增加铁路机车等制造商的回款难度。

  “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同时利润和营收增加,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信号,这意味着公司把已经完成的订单做了收入确认,但实际上钱却没有要回来。盈利也就相当于"纸上富贵"。”一位行业分析师对记者指出。

  目前铁路用车尤其是动车组仍是南北车收入贡献的重要来源。中国南车三季报显示,公司的机车、货车、动车组及新产业板块收入同比均有较大增长,而城轨地铁车辆板块收入同比则下降。其中,动车组板块带来的营业收入同比陡增91.56%,上升至152.4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5.98%。

  “在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更重要的是看主要迟滞付款客户的还款能力。”上述分析师指出,预计后期铁路建设的进程会进一步放缓,从而影响到车辆制造商的订单节奏和收入确认。不过,预计铁道部最终违约的可能性不大。

热词:

  • 应收账款
  • 三季报
  • 南车
  • 大客户
  • 动车组
  • 北车
  • 净利润
  • 苏米
  • 第一财经日报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