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高成长”神话破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创业板开板的第一天起,期盼创业板公司能够高速成长、进而成为中国的微软和苹果的声音从来没有停止过,然而每一次业绩报告的发布,却一次次地让投资者看到创业板“高成长”神话的破灭。截至昨日,创业板271家公司三季报发布完毕,业绩同比下滑的公司占比接近三成,比中报时上升近10%,而可比的134家公司中,业绩同比增长仅有不到14%。

  据巨灵财经数据统计,截至昨日,创业板271家公司发布三季度报告,其中业绩下滑的公司达到80家,占比29%。显然三季报遭遇盈利压力的公司明显增加,今年中报,258家公司只有62家公司业绩下滑,占比24%。从单个公司来看,三季报业绩降幅在50%以上的有8家,依次为当升科技、康芝药业、荃银高科、新宁物流、国民技术、恒信移动、迪威视讯、国联水产。此外,创业板公司整体的盈利增速也不容乐观,从2010年10月31日之前上市的134家可比创业板公司来看,今年三季度总计实现净利润773亿元,与全年同期的681亿元相比,增幅仅有13.6%。

  这样的增速显然偏低,从截至10月26日的所有上市公司来看,1017家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了三季报,初步统计,1017家公司前三季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62万亿元,同比增长23.63%,合计净利润1891.41亿元,同比增长17.59%。也就是说,被市场希冀“高成长”的创业板公司的盈利增速连市场平均水平都没有达到。

  广州一私募基金人士认为,三季报创业板公司整体盈利不佳首先跟大环境有关,今年以来的通胀上升、成本压力高企以及经济增速的下滑首先都对中小企业带来冲击,造成利润的萎缩也在情理之中。另外,“不排除部分公司本身质地就有问题,冲创业板只是滥竽充数,原形毕露是迟早的事情”。

  这样的说法也从上市公司报表中得到一定印证。从业绩下滑最大的当升科技来看,其解释的原因是,诺基亚完全受限于苹果,人力成本剧增;荃银高科认为,主要是原材料小麦大幅涨价,扩大经营导致销售、管理费用提高,导致毛利率大幅下降;迪威视讯称,成本、费用增加的同时,应收账款增加108.57%成为业绩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向日葵表示,成本、费用的增加使得毛利率下降4.57%。(吴海飞)

热词:

  • 创业板
  • 高成长
  • 三季报
  • 私募基金
  • 上市公司
  • 迪威
  • 业绩下滑
  • 当升
  • 净利润
  • 诺基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