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改革论坛落幕 专家:应走“继续改革”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海口10月30日电(崔力文)30日下午,“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未来10年的中国”国际改革论坛落幕。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上发出共同的声音:中国应走“继续改革”之路。

  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认为不存在什么“中国模式”,“改革开放才是中国30年经济增长真正的秘密所在。”吴敬琏提交的论文《中国模式,还是过渡性体制?》阐释了四个具体原因:随着中国民间被压抑的企业家精神和创业精神迸发出来,20世纪末,中国出现了3000多万户民间的企业,这样一些企业是中国出人意料的发展基础性的推动力量;大量原来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的人力物力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对外开放政策的成功执行弥补了消费需求不足的缺陷,从需求方面支持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引进外国先进设备和吸收外国技术,迅速缩小了200多年间积累起来的国内技术水平与国外的巨大差距。

  吴敬琏“继续改革”的观点得到与会嘉宾赞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说,“我非常支持吴敬琏老师的分析,必须要进行继续改革”。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没有改革,很多问题解决不了。”

  对于政府在改革中扮演的角色,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经济转型期政府更应发挥作用。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聂高民认为,在经济转型中,政府、社会、市场三者是互补关系,缺一不可,现在是三缺一(缺社会)。

  未来中国改革之路该怎么走?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吴敬琏说,“我的结论是坚定而有步骤地推进改革,政府在经济中扮演什么角色,是驾驭市场、管制市场、干预企业的微观决策,还是做政府应该做的事?我认为,政府应该做的事情是市场做不了的事情,市场失灵的时候要政府做,比如公共产品的提供。”倪红日说,“中央的文件很好,关键在于落实。关键在于人和机构。以民为本。”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说,“中国需要改革的地方太多,路要一步一步走”。

  据悉,29日、30日召开的本次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外的400余位官员、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完)

热词:

  • 改革发展
  • 吴敬琏
  • 继续改革
  • 倪红日
  • 中国模式,还是过渡性体制?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