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在京成立 聚焦居民收入差距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马海燕)随着我国居民收入差距的不断扩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为学界和全社会关注的热点。10月30日,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在北京师范大学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出席成立大会并为研究院揭牌。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李实教授表示,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在过去的十年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已经超过了国际公认的收入差距的警戒线。近几年来的多项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公众都认为收入分配情况是不太公平的或很不公平的。收入差距扩大被认为是当前社会最不和谐的因素之一,其涉及到经济与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从全局出发,制定一套完整、有效的收入分配政策体系加以解决。

  据介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内容包含最低工资政策、工资谈判机制、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就业结构、提高劳动力市场流动性和资本市场竞争性等初次分配政策,改革税收制度、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加对落后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等再分配政策,以及收入和税收监管制度、政府权力监督机制、官员收入和财产公示制度、土地制度等深层次改革。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的前身是2006年成立的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和贫困研究中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担任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收入分配问题资深专家赵人伟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完)

热词:

  • 收入分配制度
  • 居民收入差距
  • 收入差距扩大
  • 收入分配差距
  • 北京师范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