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前三季同比增长超过三成 引发税负偏重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日前公布了9月份和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公共财政收支情况。其中,9月份个人所得税收入450.96亿元,同比增长27.2%。今年前三个季度,个税收入同比增长达34.4%,超过了三成。

  新税法成效还未完全显现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此前数月我国个税收入一直保持30%左右的增幅,前三个季度,个人所得税收入共4995.12亿元,同比增加1279亿元,增长34.4%。

  是何种原因导致了个税前三个季度的快速增长?财政部的解释是:一是随着资本市场和艺术品市场发展,个人股权转让以及拍卖收入大幅增长,带动财产转让所得税快速增长;二是我国城镇职工工资水平有所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2964元,同比增长18%,带动工资薪金所得税持续增长;三是税务机关加强了对高收入者及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的征管。

  即便如此,也有人会问,从今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税法,将个人所得税中工薪所得免征额提高至3500元/月,但似乎还没有看见特别显现的效果。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玉栋(微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虽然个税免征额调整,但9月份工资在10月份才做申报,所以可能还没显现出来,这是一个原因,因此还看不出来个人所得税会有明显的下降。

  此外,孙玉栋也强调,之所以城镇职工工资水平有所提高,是和物价上涨后人们收入有些调整有关系的。前8个月的个税法,越是收入低的完税率最高,工资薪酬贡献率最高,去年的数据60%多都是靠工资完成的,一旦工资调整成为普遍情况,会使个税增长基数放大。

  调节收入分配减轻税负

  数据引发了人们对个税税负水平是否偏高的担忧。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微博)提出,十余年来,我国的个税增长速度绝大多数年份里都大大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今年1至9月,全国税收总收入不但高于税收总收入的增长速度,而且还大大超过了GDP9.1%的增长速度。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教授许小年(微博)在其个人微博中表示:“扣除通胀因素,税收增长仍为GDP增长的近三倍,第N+1次呼吁减税。”

  “税负重和轻,要看人们对税负增长的感受是不是跟自己收入增长是个同比例的关系,如果我们收入增加的同时,税收也在增加的话,就能很明显地感觉到税收负担了。”孙玉栋认为,我国个人所得税实行的是工资薪金累计税,税率不断往上累加,一旦工资往上涨,自然而然就会交更多的税收。而且,从中国目前的状况看,个人所得税的边际税率还是有点儿高,对于纳税人来说,税负增长速度比收入增长要快一些,这样大家就会感受到税负的压力。收入的增加还是要通过提高工资的水平,使整体收入有所上升,税收再往下降一些,这一增一减大家就能感受到收入增长比较明显。

  孙玉栋表示,我们希望看到10月份个人所得税的数据有减缓的态势,尤其是低收入群体感觉明显一些。另外,个税的功能主要在于调节收入分配差距,应该让低收入群体缴税变少,高收入群体多缴税。

  应加快个税税制改革步伐

  从财政部公布的前三季度税收数据分项目来看,不难看出,除了工薪部分所缴个税增加外,劳动报酬所得税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也同样得到了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0.8%和22.4%。

  李长安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非工资性收入的大幅增长,一方面说明了我国居民收入来源和渠道的日益多元化,另一方面也表明大多数普通民众并未享受到经济增长带来的成果,因为普通民众只能依靠劳动来获得工资收入,而能够获得大量非工资性收入的群体大多是社会的精英或权力拥有者。可见,个税超常增长,也反映了财富由居民向政府快速转移的倾向。

  “所以,我国要加快进行个税税制改革的步伐!”孙玉栋表示,虽然9月份实施新的税法,在调节个人收入分配的理念上是前进了一步,但它仅仅只调整了工资薪金的免征额和税率结构,下一步还要从个人所得税征管机制着手进行调整,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收体制。

  孙玉栋指出,这个结构已经在两个“五年计划”中提出,但都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推进,比如,我们可以不按个人申报而按照家庭申报。如果一家一个人上班,家庭其他人都没有生活来源的话,他的这个扣除额会增加很多。再有,我们可以不采取标准扣除而采用计时扣除,就是你所发生的合理性费用在你申报个税的时候都是可以扣除,不搞3500元的“一刀切”,这样的税制更加人性化,大家就会感受到个税改革带来的福利是实实在在的,不同的纳税人的税收负担会更加合理。

热词:

  • 个税改革
  • 同比增长
  • 税负水平
  • 同比分别增长
  • 微博
  • 免征额
  • 调节收入分配
  • 个人所得税收入
  • 股权转让
  • 非工资性收入
  •